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德化“80后”女干部带婆婆和孩子到山区“上班”
www.fjsen.com 2017-05-15 11:00:1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德化“80后”女干部带着婆婆和孩子到山区“上班”

儿媳驻扎边远乡村 婆婆下乡帮带娃

德化“80后”女干部带婆婆和孩子到山区“上班”

为了安心工作,杨戊辰带着女儿、婆婆一起“上班”。

早报讯(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李宏图 许华森文/图)“小贝瑶,妈妈下班了。奶奶也辛苦了,孩子让我抱。”5月12日,德化县大铭乡政府干部杨戊辰像往常一样,从单位下班回到宿舍接过婆婆郭碧天的“班”,而婆婆则张罗做饭。

“是我把婆婆带来‘上班’的。”杨戊辰笑着说,刚上班时孩子才两个多月,还在哺乳期,家原来住在县城,离大铭乡远,怕影响她工作,婆婆就辞去工作跟她来单位带孩子,这一晃就要7个月了。

婆婆辞职跟来基层帮带娃

杨戊辰出生于1988年,2014年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科教育专业,2016年参加泉州市春季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德化县大铭乡,成了大铭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大铭乡地处德化县西北部,平均海拔850米,距县城40公里,是德化较边远的乡镇之一。大铭乡辖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只有1000多人,是市级贫困乡镇,有金黄、上徐、琼溪3个贫困村。

2016年10月21日,杨戊辰接到到大铭乡报道的通知,那时女儿两个来月,尚在哺乳期。“那天,我坐班车颠簸了近一小时才到大铭,想想自己就要正式上班了,孩子可怎么办。”杨戊辰说,她到单位主要负责乡里的党政、宣传、民政、旅游、统战、统筹城乡、村务分开等工作,大铭乡离家远,而且丈夫在县城工作,平时工作也很忙,婆婆也在工厂上班。

杨戊辰说,虽然她从小也在农村长大,但在大铭乡是全新开始,要如何解决孩子问题,让自己安心在乡里工作?婆婆看出杨戊辰为难,就对她说“带我去大铭吧,我来照顾小贝瑶。”听到婆婆这话,杨戊辰很感动。为了让杨戊辰安心工作,婆婆立即到陶瓷厂将彩绘工作辞掉,就这样跟着杨戊辰到了大铭乡。

携老带幼一心做好工作

于是杨戊辰开始了“携老带幼”去上班的生活,考虑到杨戊辰的情况,单位将杨戊辰安排在计生办三楼的宿舍,这样上班和生活都挺方便的。每天早上,吃完早餐,杨戊辰和婆婆就交接班,将女儿交给婆婆照看,她就走进办公室,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起初,孩子饿了,总会哭闹,杨戊辰接到婆婆的电话就匆匆忙忙地赶到宿舍为孩子哺乳,哺完乳又立马跑回办公室,接着做手头上的工作。

杨戊辰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虽然带着幼小的孩子,但杨戊辰每天都坚持正常上班,很多工作都能出色完成,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都是为了我们,婆婆才跟着到这里,真是难为她老人家了。”杨戊辰说,婆婆对她的疼爱及工作的支持,让她很感动,能安心做好工作。而她的婆婆郭碧天则对记者说:“现在年轻人也不容易,带孩子没什么,都是一家人,应该的。一家人一起‘上班’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孩子断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