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聚焦健康城市:“婴儿潮”将至 各地母婴室依然稀缺
www.fjsen.com 2017-02-24 09:33:01  李红梅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资料来源:《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图:张芳曼

“标配”设施仍缺位

母婴室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设施,应该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部分,有助于提高我国母乳喂养率和婴幼儿免疫力

今明两年,我国将迎来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的“婴儿潮”,预计年出生人数将达到2000万,比2015年多出生约300万人。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是否健全,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2016年11月,国家卫计委、住建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对已建成的母婴室要做好改造完善工作。用人单位参照该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专家认为,《意见》将母婴设施建设纳入建设规划指引和建筑设计规范,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母婴室将会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同时,《意见》也提到设置统一标识。有了统一标识,母婴室可以像公共卫生间一样普及可辨,不再被随意使用。

一个国家对妇女儿童的关爱程度,体现了该国的文明水平。目前公众对母婴室的认识需要改变。专家指出,母婴室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设施,应该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部分,它有助于提高我国母乳喂养率,提高婴幼儿免疫力,帮助我们培养强壮的下一代,建设更好的未来家园。同时应提高公众素质,保护母婴室设施,不去随意使用和破坏设施。

丁冰介绍,一些发达国家对母婴室比较重视。日本法律规定,在婴儿逗留且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场地必须提供母婴室,在几乎所有公共场所比如机场、百货商场、超市、游乐场所等,都有专门为妈妈和宝宝们准备的母婴室。母婴室里的设备非常齐备,包括垃圾桶、洗手台、换尿布台、自来水和消毒过滤器、洗手液、卫生纸、椅子、插座等。有一部分母婴室里还会配有微波炉、饮料和尿不湿的自动贩卖机。在法国,有公厕的地方几乎都能找到母婴室,法国高铁上每节车厢之间的厕所内都设有专门的母婴室。

原新认为,建设母婴设施、提供母婴服务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在所有的公共场合,只要有可能,都应该设立可以哺乳和照护婴儿的设施,保护母婴隐私,避免出现尴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