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聚焦健康城市:“婴儿潮”将至 各地母婴室依然稀缺
www.fjsen.com 2017-02-24 09:33:01  李红梅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产假过后哺乳难

在职工0—3岁托儿所普遍缺失的大背景下,机关事业单位应率先设置哺乳和婴儿照护场所

“休完产假就断奶”是大量职场妈妈的现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工作场所没有母婴室。“有调查显示,休完4个月产假就断奶非常普遍。职场妈妈外出工作的几个小时里,没法顺利背奶存奶,无奈停止了母乳喂养。”丁冰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曾在2013年发起过一项“母爱10平方”活动,倡议社会各界支持母乳喂养,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为母乳喂养创造条件。去年丁冰成为该项目的顾问,据她介绍,全国所有省份都已开展此项活动,有了不少母婴室,APP上可以看到在项目注册的母婴室,一打开就能找到附近的母婴室,包括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母婴室。

记者注意到,APP上有大量的早教机构、大型商场、外企的母婴室,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没有。记者找到附近一家商场的母婴室,空间挺大,有尿布台,有哺乳休息的沙发椅子,并且有隔断。附近的工作场所只有一些早教机构有母婴室。很多工作场所的母婴室没有注册,由于安全、管理等因素,这些场所并不对外开放,仅供内部员工使用。

专家分析,办公场所设置母婴室对女员工、企事业单位都有好处。对女员工来说,可以背奶上班,提升效益;对企事业单位来说,母乳喂养的孩子6个月以内很少生病,其生病概率比人工喂养婴幼儿低很多,女员工不用为孩子生病频频请假或是分心工作,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最近,人民日报社开设母婴关爱室,放置沙发、桌子等,配有电源插座,每个座位都有隔帘,让每位妈妈拥有私密的空间,一些体验过的妈妈表示很实用。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原新建议,在职工0—3岁托儿所普遍缺失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应率先设置哺乳和婴儿照护场所。“实际上只需要很简单的一些设施,比如沙发、桌椅、小孩玩具、冰箱等。对于小城市来说,职工上班离单位比较近,哺乳期妇女每天有法定的哺乳时间,保姆或者自己的父母可以把孩子带到办公室。”原新认为,如此一来,妈妈们就可以在一个相对私密、温馨的空间内给孩子哺乳,方便亲子互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