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弘一大师嫡孙女谈她眼中的祖父 盼弘一圆寂之所恢复原状
www.fjsen.com 2016-12-30 17:38:10  陈龙山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盼弘一圆寂之所恢复原状

弘一大师嫡孙女李莉娟,谈她眼中的祖父

  泉州温陵养老院是弘一法师圆寂之所

东南网12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龙山 郭冰德 文/图)28日晚上,弘一大师(李叔同)嫡孙女李莉娟现身晋江市五店市,并以“无数奇珍供世眼,一轮明月耀天心——我眼中的祖父李叔同”为主题,与泉州的文学爱好者一起追忆弘一大师在诗词、书法和音乐等方面的艺术造诣,以及在佛学方面的贡献。自己深受祖父影响

“祖父出家之后,给他的二哥写了一封信,信里说他已经出家当了和尚,让一家人也吃斋信佛,还希望两个儿子长大以后在教育界做事……”当晚,李莉娟通过一系列珍贵图片资料,诉说祖父的诸多往事。

弘一大师于1942年圆寂,李莉娟也未出生,关于祖父的点点滴滴,一方面是来自父亲的转述,另一方面是源自李叔同的传记。“我的祖父对我影响很大,我们姐妹二人还一起出版了《随弘一大师学佛》一书。”

李莉娟介绍,祖辈老人对于斋戒诵经十分虔诚,家风上也更贴近佛学教义,家里有一副她的曾祖父亲笔书写的对联,“直到今天,我们还是按照这副对联生活,衣裳能穿就穿,不敢随便丢弃”。“有一次,有个朋友找他写字,寄来了宣纸,祖父坚持要征求朋友对于剩余宣纸的处理意见,非常的认真细致。”李莉娟回忆了这个细节,她认为,祖父一生留下无数精神财富,特别是做事认真的态度,足以让后代受用终生。希望恢复相应遗址

李莉娟告诉导报记者,上世纪80年代,她第一次来泉州,而且也是当时她所到最远的地方,看到泉州的路面还是石板路,十分古朴,就特别喜欢泉州。

在此之后,李莉娟多次造访泉州、厦门和漳州等地,一路追寻祖父的足迹。“泉州人对弘一大师都有一定了解,一些事迹也都是从老一辈传承下来。”

据悉,弘一大师圆寂于泉州温陵养老院晚晴室。令李莉娟倍感欣喜的是,温陵养老院有望从原医院方收回,将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对于很多外地来泉州的人而言,弘一法师圆寂之所无疑是他们最想朝拜的场所。”李莉娟表示,希望这个纪念地址能够恢复原状,成为一个重要的朝拜和敬仰的地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