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寄一张跨国贺卡花了189元 邮寄贺卡这么办更省钱
www.fjsen.com 2016-12-21 15:01:30  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圣诞节、元旦即将来临,现在大多数人已经不会再寄纸质的贺卡,而是发送电子邮件或通过微信送祝福。然而,一些人由于特殊的需要,仍然需要向海外寄贺卡,却发现不同的邮寄方式价格相差一二十倍,有的邮寄方式价格要近200元。那么,邮寄国际贺年卡的手续如何办理您知道吗?

“就寄了一张贺卡,没想到要189元,吓了一大跳!”市民许先生说,他原来也没有寄贺卡的习惯,不过朋友这几天从美国寄来了贺卡,他觉得很有必要自己手写一张贺卡回寄给朋友以示诚意,所以特意通过国际快递寄了一张贺卡出去。没想到,快递员收件后告诉他,收费标准是189元,把他吓了一大跳。尽管价格超出他的预期,但是,考虑到平信时效差而且容易寄丢,许先生最后还是选择了快递。

昨日,记者咨询了多家快递公司和邮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向国外邮寄贺卡其实有很多门道。

“向海外寄贺卡,看你选择什么渠道,用四大快递的话,寄到美国一般要150元到200元,打折后价格在150元左右。如果选择EMS的话,找到大客户渠道打折后价格100元左右,而直接交邮局就要贵很多。假如你寄一般的平信件,也就是最古老的那种,6元起步,高的也就几十元,但是选择这种的话,等上10天半个月你的朋友也不一定能收到。”相关人士表示,建议寄贺卡还是选择快递。

除此之外,邮政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邮政渠道有专门的“寄国际贺卡”服务,它和普通的国际信函服务是不一样的,价格也很低廉,最低的贴3元(水陆)或4.5元(航空)的邮票就够了。但是,它有相应的规范,邮政部门就规定,凡全部用印刷方式印制、没有通信内容、用于祝贺的各类纸质品卡片,才属国际贺卡的寄递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邮政渠道寄国际贺卡,书写有注意事项:国际贺年卡上,只准许填注用于礼节方面的五个词,如“新年好”“吉庆有余”“万事如意”等,而不准加注任何通信内容,否则应按信函交寄。封件封面书写,应该用法文、英文或寄达国通晓的文字,如用法文、英文以外的文字时,还应用中文或法文、英文加注寄达国名和城市名。

在邮寄方法上,邮寄贺年卡时,要将“卡”装入信封内,交邮局营业员验视内件后再封口作印刷品寄递,如果信口封固,邮局不能验视内件的,则按信函交寄。需要说明的是,国际信函的邮资要远远高于国际贺年卡的邮资。

在寄递方式方面,通过邮政渠道邮寄国际贺年卡,可选择航空、水陆路或国际特快专递邮件等方式交换,但寄递方式应向邮局营业员说明,以便正确计算邮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