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遏制“裸贷”,把好监管引导两道门
www.fjsen.com 2016-12-20 10:58: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卧底“裸贷”QQ群与中介对话截图。

编者按

近日,一个容量达10G的借贷宝的“裸条”压缩包在网上流传,包含了约167名女性的裸照、自慰视频、身份证、微信号、父母信息、家庭住址及芝麻信用分等隐私信息。一时间,女大学生“裸贷”的话题引发热议。被曝光后,“裸贷”是否还在继续?被曝光的女生又有着怎样的生活?“裸照”“肉偿”等为何常被冠以女大学生标签?“裸贷”背后是价值观的扭曲还是监管的漏洞?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见习记者 田珊檑

日前,“裸贷”风波甚嚣尘上,据报道,借款人多为17岁到23岁之间的女性,所借金额大多为几千块而已。这些女性借款的周利率高达百分之三十,如果不能按时还款,作为抵押的裸照与自慰视频便会被公布于众。“裸贷”行业已逐渐形成了集放贷、拍摄裸照与视频、甚至肉偿贷款、一夜情、包养等服务为一体的一条灰色产业链。

“裸贷”化身“披着羊皮的狼”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发现,借贷宝的“裸条”曝光后,“裸贷”继续发酵,存在方式多种多样,如以打击“裸贷”为幌子继续放贷;明目张胆地进行“裸贷”;以需要付费的“全员禁言”群为基地,一边“套钱”,一边放贷等。

日前,记者潜入一个名为“大学生贷款脱身妙计”的QQ群,该群成立于12月7日。这个群表面上看起来是帮助女大学生脱离贷款,但记者发现,79%的成员为男性,大多提供贷款和“肉偿”中介服务。每隔几分钟,群里便有人发布放贷信息并询问大学生资源,也有人发布未还款的女大学生个人信息和照片。当有女生咨询“如何脱身”时,群主“诸葛先生”会向其索取200元方法费,并告诉对方“方法百分之百可行,前提是你能不能执行到位。”据一中介透露,一旦有人支付200元,便会被拉黑。一旦有女性入群,放贷者便会在群里向其发起“猛攻”,并默契地相互配合,有人扮演要贷款的女大学生,有人则负责放贷,有人则提供“肉偿”客户。类似的群并不在少数,实为“披着羊皮的狼”。

来自西安的中介陈军(化名)告诉记者,近来仍有女大学生咨询贷款,她们为了不让自己的裸照曝光,大多为“以贷养贷”,但贷款的次数越多,能贷的钱款越少。如果第一次能借一万,第二次只能借到五千,之后会越少。如果还不上钱,女大学生有好多方式可以抵债,方法一是“肉偿”,也就是卖淫,他们有来自各个行业各个年龄阶段的顾客,为了体现“人性化”,女大学生和“顾客”之间可以双向选择,所得钱款,公司和女大学生“五五分成”。顾客也有学生群体,不过服务这个群体,赚得相对少。他们的总部在西安,如果涉及跨地区,可报销来回车票。方法二是可以在一些私密化的直播平台进行裸体直播。方法三则是被包养。

“最近抓的比以前紧了,我们都申请QQ小号,改改名字,就不会被发现。” 陈军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裸贷”曝光后,每天仍会产生新的直接以“校园贷款”“果贷”“肉偿”等关键词命名的QQ群、微信公众号。这些群和个人明目张胆地提供不正规的贷款及“肉偿”中介服务,相当一部分标注“贷款只限女大学生”,群成员绝大多数为男性。

在一个名为“肉偿中介”的QQ群里,85%为男性,46%为九零后,该群自12月9日建立以来,几乎每天更新群文件里女大学生裸照和自慰视频。当记者以女大学生身份进入该群后,一分钟内收到该群10个中介的“贷款服务”,其中一位直言“知道要拍裸照吧!还不上,就卖肉!”

“几秒钟就可建群,几分钟群成员就可破百,我有十多个这样的群。”一位中介告诉记者。

此外,有不少需要付费才能加入的“肉肠”群,加入这些群需要付2.8元、3.8元不等的费用。这些群多以女性的隐私部位作为群头像,在11月30日曝光前便已存在。这些群设置了“全员禁言”模式,群成员不能发言,只有群主有发言权。群主设置了添加好友密码,群成员不能主动添加群主。

一周前,记者潜入这些群后,不到两分钟便被踢出,再次申请,再次被踢出。据了解,这些群每分钟约10个人加入,而刚加入的人持续被踢出。一位被踢出的网友算了一笔账“一天24小时,去掉休息时间,最低算12个小时,也有720分钟,一个人支付2.8元,一天可赚2万多元。”

而当记者第三次加入这些群后,群里的中介主动添加了我,开始了他的放贷计划。他告诉记者,这些群一方面可以“套钱”,另一方面可以放贷。日前,这些群遭举报后被解散,该中介说“转移了阵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