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子被友引诱吸毒后以贩养吸 出狱后复吸再戒毒
www.fjsen.com 2016-06-23 11:41:34  王立军 来源: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站在戒毒所铁窗前,望着窗外人来人往,瑶瑶思绪万千:“现在想起来,吸毒就是自己骗自己。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哪怕是在外面收破烂,也不再碰毒品了!”

不慎走上“以贩养吸”之路

29岁的瑶瑶中专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每个月能有二三千元的收入。因为失恋和寂寞,瑶瑶喜欢下班后和朋友们一起去迪吧玩耍。

第一次进迪吧,瑶瑶看到身边的朋友喝“小泰”,十分好奇。在朋友们的劝说下,瑶瑶喝下了“小泰”。后来,听朋友们说“溜冰”(吸食冰毒)挺好,瑶瑶也跟着朋友们开始“溜冰”。

吸毒属于高消费,瑶瑶的收入远远不够吸毒的花费,就走上了“以贩养吸”之路。除一部分留给自己吸食外,其余的加价卖给了其他吸毒人员。2014年下半年,瑶瑶贩卖冰毒时被警方抓获,被沈河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买“大力”时再次被抓

服刑期间,瑶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看到90多岁的爷爷前来探望时,瑶瑶后悔了,下决心再也不吸毒了。瑶瑶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和爷爷奶奶的感情特别深厚。看见爷爷,瑶瑶下决心早点出来。

十个月转眼就过去了,瑶瑶回到了社会。原来的朋友又陆续找到了瑶瑶。瑶瑶说,冰毒是不敢再碰了。但她认为喝“小泰”、“大力”没什么事儿,不是吸毒。实际上,瑶瑶并不知道“小泰”、“大力”等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已被列入第二类精神管制药品,滥用吸食就可构成吸毒。2016年1月9日,瑶瑶在购买“大力”时被警方抓获,被送到了戒毒所强制戒毒两年。

她要彻底离开毒品

刚被送到戒毒所时,瑶瑶情绪不太稳定,管教王舒多次找瑶瑶谈话聊天,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瑶瑶认清错误,积极配合进行戒毒。

近日,瑶瑶的爷爷病重住院,临终前想见上孙女一面,瑶瑶的家人找到戒毒所教导员张新宇。张新宇向上级汇报后,上级批准让瑶瑶前往医院探望爷爷。教导员和管教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开车带着瑶瑶前往医院。

瑶瑶的爷爷已经无法说话,但看到瑶瑶来了,流下了眼泪。瑶瑶看到病床的爷爷临终前仍挂念着自己,哭成了泪人。第二天,老人离开了人世。

瑶瑶彻底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开始积极配合戒毒。瑶瑶说:“特别感谢张教、王教,我以为再也见不到爷爷了,是他们让我知道了亲情的宝贵,也让我知道了人生的意义。我现在每天都在思考今后的路怎么走。等我出去了,一定会彻底离开毒品,找个工作去上班,无论挣多挣少,让自己活得充实一些,有时间多陪陪父母……”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摄影记者 王大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