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乙肝孕妇变成“小黄人” 怀孕四个半月胎死腹中
www.fjsen.com 2016-03-29 11:21:06  章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通讯员陈鹏辉)20多岁的新妈妈,怀孕4个半月,严重黄疸成了“小黄人”,一查急性肝功能衰竭,最终胎死腹中。而事前孕妇根本不知道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上周四,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启动妊娠肝病多学科协作,将为乙肝育龄女性、妊娠期重症肝病、乙肝母婴阻断提供综合诊疗方案。目前,附一医院在周一全天、周四下午,开设了妊娠相关肝病专病门诊。

附一肝病中心主任江家骥教授介绍,孕妇如果感染了乙肝病毒,怀孕后一系列生理变化,可能促使肝功能会出现波动,小三阳可能会转为大三阳,乙肝病毒由原来低水平复制可转为高复制,有些甚至可能出现重型肝炎,严重时可能一尸两命。此外,即使采取规范的免疫措施,乙肝阳性孕产妇的宝宝感染乙肝的概率仍在5%~10%。

因此,江家骥提醒,携带乙肝病毒的,怀孕前一定要先评估一下,检查肝功能、HBV-DNA(乙肝病毒基因)等,看看肝脏条件能否支持怀孕,是否需要进行相关的配合治疗,以便顺利生下一个健康宝宝。

附一医院妇产科专家团队胡继芬介绍,不仅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妊娠期可能出现问题,一些本身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没有问题的孕妇在妊娠期肝脏负荷加大,也可能出现妊娠期肝病。多数的妊娠期肝病表现为一些消化道的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容易被忽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