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一看3D电影就晕 医生:3D电影容易诱发青光眼
www.fjsen.com 2016-03-10 09:40:57  王杨林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本月6日至12日是“世界青光眼周”,眼科医生提醒,目前越来越多电影以3D形式上映,不少人一看3D电影就头晕恶心,这与大脑对复杂视觉信息的处理能力有关。眼睛前房浅、房角窄、眼压较高的人,看3D电影容易诱发青光眼。

福州人蔡女士是个影迷,但她一看3D电影就头晕恶心,看完电影后常感眼睛干涩。“多年前,我第一次看3D电影《阿凡达》,当时我坐前排,电影还没播完,我就忍不住离场了,感觉再看下去要吐了。此后几乎每次看3D电影,我都会头晕恶心。最近上映的《美人鱼》《疯狂动物城》等影片在福州大多数影院都只有3D版,我很想看却不能看。”蔡女士说。

昨日,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主任吴蔚林告诉记者,不少人与蔡女士有类似情况。因为我们看3D电影时,双眼看到的图像各不同,这些复杂的视觉信息反馈给大脑神经中枢,使人产生立体感。但大脑神经中枢对这些信息的处理能力因人而异,有些人的大脑对这些复杂信息没能及时反应过来,产生混乱,会令身体不适。“距离银幕越近,这种症状越明显,若担心‘3D眩晕’,最好坐后排。”

吴蔚林提醒,比起常见的“3D眩晕”症状,更值得引起人们警惕的是,频繁看3D电影,有诱发青光眼的风险。由于看3D电影需要不断运动眼部肌肉,加之眼睛长时间在黑暗中对着发亮的银幕,会加剧视疲劳,使眼睛干涩。特别是一些眼睛前房浅、房角窄、眼压较高的人,或是血缘亲属中有青光眼患者的人,看3D电影更容易诱发青光眼。

吴蔚林提醒,除了上述青光眼高危人群不适合看3D电影,处于白内障膨胀期的患者、严重干眼症患者、双眼立体视觉功能差的患者(比如斜视或双眼视力差距很大的人)、红眼病等传染性眼病患者也不适合看3D电影。“一些欧美国家规定,8岁或12岁以下儿童不宜看3D电影,我觉得有道理。因为儿童的立体视觉功能尚未发育好,所以最好不要带孩子去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