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脱贫、创业与创新:决胜小康亿万巾帼共担当
www.fjsen.com 2016-03-04 11:04:36  王蓓 党柏峰 周丽婷 袁鹏 宋利彩 王春霞 张明芳 袁梦佳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记者

初春的首都北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5000多位代表委员,齐聚祖国的“心脏”。或书、或言,共商国是;或思、或辩,心系民生。聚心力、勇担责,同心共筑中国梦;求创新、谋发展,巾帼逐梦奔小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上,亿万妇女正携起手来,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

巾帼脱贫 姐妹携手不掉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并一再强调,“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云南作为边远省份,‘十三五’时期,我们要立足实际,一定要把国家的政策用足用好,把我们民族地区的经济搞上去。”全国政协委员艾徐说。

“我希望‘十三五’时期有更多项目落户西藏,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带动发展。继而缩短西藏与其他地区的差距,改变落后面貌。” 来自西藏的贡嘎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肖燕认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妇女应该建真言、献真策,把精准扶贫做好。妇女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要用实际行动为‘十三五’规划贡献我们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合阳优秀女村官雷温芳在农村摸爬滚打多年,对三农问题深有感触:“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出台,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农村还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农民整体素质亟须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缺乏产业支撑等问题。我建议国家应该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教育、农村产业发展等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最大限度缩小城乡差距,以达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来自公交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惠萍表示,2001年以来,甘肃省针对生活在环境恶劣的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实施了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实践证明,这是一项“换穷貌、改穷业、挪穷窝、拔穷根”的有效扶贫举措。“十三五”期间,甘肃还有约120万人需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这当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万人、需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步搬迁的其他群众59万人。这次履职,她特别提出了加大帮扶力度,关于解决非建档立卡群众易地搬迁补助资金的建议,力争实现整体搬迁,确保甘肃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巾帼创业 追梦路上展新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农村妇女的创业发展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来自农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程萍表示,农村目前的产业大军大部分是妇女,妇女在农业领域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希望中央到各地政府从各方面更加重视农村妇女带头人在脱贫致富中的引领作用。当前对于妇女在创新创业中的各项政策支持,包括妇女小额贷款等举措,帮助她们增加了就业创业机会,使妇女在农村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了作用。

来自秦巴山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叶瑜是“80后”,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有责任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用心、用情、用智努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家乡,青山绿水,环境优越,我就想着利用国家的好政策,加强留守妇女的技能培训,成立合作社,因地因人因户发展乡村旅游,争取让村民们居家创业,同时也能从源头破解农村三留守难题。”

“亿万妇女奔小康对贵州妇女来说,是一种使命的召唤”,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姚晓英说,贵州农村妇女生活的村庄本来就是民俗文化底蕴丰富的村庄,民间技艺的传承人很多都是妇女。西部农村妇女在奔小康的进程中,要综合考虑妇女的受教育程度、已经具备的技能和对家庭的责任,抓住全域旅游的机遇,加强民族民俗旅游产品的开发,在传承与创新之间,寻找到一条实现奔小康的最好路径。

谈及内地与香港互动,促进就业、创新驱动时,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认为,“十三五”规划的发展大局,还有“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对香港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内地有很多优秀的商人,其中不乏女性商界精英,很多都是从零开始的,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应该呼吁香港和内地的年轻人抓住这样的好机遇投入到创业中来。

巾帼创新 同频共振织未来

“日新之谓盛德。”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谈及女性创新,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院长任芳认为:产品技术的创新和技术的革新才是真正内容上的创新,如果仅仅是形式上的创新,很容易被覆盖,成功的几率也很小,创业企业周期很短,只有能够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推动产业革新的企业才有生命力,这些才是政策应该鼓励和支持的。无论是妇女创业还是农村青年创业,相关部门的创业创新支持,应该向创业类型和产品倾斜。

全国政协委员袁直认为,妇女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身为大学老师的她说,目前的科研追求着力在“创新”二字,要做一些与国民经济、人类健康相关的项目,比如药物、载体、生物应用材料等等,实实在在地和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我已经做好准备,积极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队伍中来,不仅仅是发表理论文章,还要加强技术、产品、成果的创新。这是属于我们的使命担当。”

谈起创新创业,来自基层的白忠华代表认为:“农村更应该按照地方的特点发展特色农业,这样的发展会更有利,更容易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从而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她举例说,自己家乡兰州红古的旱沙瓜在当地非常有名,如果发展得当,一定有机会成为品牌。

心怀家国梦想的亿万姐妹,已凝聚起向全面小康进军的巾帼力量。

两会召开在春回大地之时,吹响的,正是万象更新、继往开来的前进号角!

(采写: 王蓓 党柏峰 周丽婷 袁鹏 宋利彩 王春霞 张明芳 袁梦佳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