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姐妹流动餐厅”带动家门口致富
www.fjsen.com 2016-02-15 09:41:55  刘伟玲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记者 吴军华 □刘伟玲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焦溪村村民赵龙孝在家里为老伴儿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60岁寿宴。这次,他没有像以前农村传统办喜宴一样,请全村几十名老少爷们帮忙借桌凳、锅碗瓢盆、垒锅灶、买菜等,而是给邻村办“姐妹流动餐厅”的范秀珠打了个电话,一切办喜宴的配套设施全部搞定,甚至连洗菜、刷碗、端菜上饭都不需要自家人做。

“姐妹流动餐厅”是由大龙乡李地村留守妇女范秀珠牵头,与其他4名妇女姐妹共同组建的。连日来,像赵龙孝一样请范秀珠上门服务操办喜宴的人着实不少。“前些天比较忙,办生日、结婚、出嫁等喜宴的有好几家,这几天稍微清闲点,有一家建新房的乔迁宴席已经预约了。”范秀珠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

作为一名农村留守妇女,今年52岁的范秀珠不仅在家忙着地里的农活,她还是当地方圆几十里村庄内小有名气的炒菜做饭的一把好手。每到春种、秋收时节,在田间地头忙完之后,闲暇时节刚好是农村办喜宴的旺季,范秀珠就凭借一己之长热心地给办喜宴的村民帮忙。附近无论谁家办酒席,她总是有求必应。

2014年3月,李地村妇代会主任范仁莲进县城亲戚家喝了一次喜酒后,给范秀珠带来了一条“县城有一个流动餐厅”的信息。范秀珠灵机一动,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她找到邻村几名和自己一样留守在家且经常给村民帮忙办喜宴的姐妹们商量,决定把自己和姐妹们的做菜手艺变成“流动餐厅”产业来做。没想到,这个主意立即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当年,范秀珠就和4名姐妹一起筹集到3万多元,购置了专门用于操办宴席的桌椅、锅灶、餐具等配套设施,并列出每桌价格从300元到800元不等的二十几种样式的菜谱,供办宴席的主家选择。

如今,范秀珠等人的农村“姐妹流动餐厅”已经成立快两年了,其手艺和服务颇受乡亲们的认可和欢迎。“在家办宴席比在饭店办节省不少钱,还不浪费食物,而且在家里摆宴席能够让亲朋好友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更加喜庆热闹。”范秀珠说。更为重要的是,“姐妹流动餐厅”还传承着农村传统办喜宴的各种传统食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