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来榕检查督导工作
www.fjsen.com 2015-11-09 09:54:34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2日—3日,省卫计委副主任陈厚銮带领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期评估第一督导组成员来榕进行“两纲”中期评估督导。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严可仕,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胡孝辉出席汇报会和反馈会;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林海以及市计卫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妇联领导陪同调研督导。

11月2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严可仕向督导组汇报了2011年以来福州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情况。五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两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可量化指标提前达标率达40.4%,有力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和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妇女就业结构和社会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卫生保健状况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的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严副市长还针对“两纲”中期监测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对策措施。期间,督导组还通过座谈、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等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落实“两纲”目标任务的具体情况。

11月2日下午至3日上午,督导组成员实地走访考察了闽侯县上街镇中心幼儿园、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闽侯县特殊学校、闽侯县妇幼保健所以及鼓楼区国光社区、鼓楼区老年公寓、鼓楼区妇幼保健所,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认真查看 “两纲”工作相关档案资料,并入户访谈厚美村和国光社区户籍所在地居民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4户,实地了解基层组织实施“两纲”工作的情况。

实地考察结束后,陈厚銮组长代表省督导组向福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通报了检查情况。陈组长对我市实施两纲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事业,“两纲”实施统筹规划、措施有力,各成员单位恪尽职守、配合紧密,全市“两纲”实施后各项统计指标序时推进,完成较好,妇女儿童健康、就业、参与决策和管理、权益维护等多方面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部分指标提前达到“两纲”终期目标。总体来说,全市妇女儿童工作扎实有效、成果显著,较好地体现了省会城市的形象。他强调,福州市政府要以“两纲”中期督导为契机,认真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趋势、展示成就,为迎接国家“两纲”中期抽查夯实基础。同时,陈组长还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孕产妇死亡率反弹、婚检率下滑、出生性别比失衡、女村主任比例偏低等问题,对福州市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继续强化政府主导,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两纲目标责任制,确保2020年终期目标的完成;二要持续加大投入,强化措施手段,切实提高妇女儿童公共服务水平;三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女性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进展;四要进一步做好统计监测工作,收集完善缺口数据资料,准确监测并分析妇女儿童发展趋势,确保数据科学、准确、真实,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

严可仕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对督导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福州市将认真研究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积极探索妇女儿童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落实相关部门目标责任制,努力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确保2020年“两纲”终期目标如期实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