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分享家庭真善美 传递家风正能量
——回访2014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www.fjsen.com 2015-05-15 10:56:5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2014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会上揭晓了100个全国“最美家庭”。

一年来,这些“最美家庭”召开分享会、巡回演讲、成立公益组织、设立公益基金等,通过不同方式在社会发挥着全国“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传播正能量。他们的故事不断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每个家庭,激励着千家万户学习、争创“最美家庭”,树立良好家风,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本版今日特选4个去年当选的全国“最美家庭”,记录他们一年来传播“最美”,分享“最美”的足迹。

科学教子

刘长海家庭

留万贯家财不如教一技之长

□ 本报记者 周韵曦

66块金牌、130块银牌铜牌、30座奖杯、200余本各类荣誉证书……走进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只要提起家住桃山村的刘长海、周志云夫妇以及他们两个荣获独轮车世界冠军的女儿,村民们就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呼“了不起”。

在刘长海夫妇多年的悉心教导、立志栽培下,两个女儿练独轮车、学唱歌、学做人,样样都学出了名堂,并最终为国家、为家庭夺得骄人成就。在这个充满爱与鼓励的家庭中,全家四口均获得过国家级荣誉。去年5月15日,在全国妇联举办的“最美家庭”揭晓暨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上,刘长海一家荣登全国100个“最美家庭”光荣榜。

当选全国“最美家庭”一年来,刘长海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庭可以简单总结为8个字,那便是“压力不小,动力十足。”有了全社会的肯定与支持,刘长海希望能把自己教育子女、幸福家庭的秘诀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家庭受益。

“我的教子经验就是,留给孩子万贯家财,不如交给孩子一技之长。将来孩子走向社会,能靠一己之力实现自身价值,得到社会的尊重。”一年来,在与很多家庭交流时,刘长海深刻意识到很多家庭教育中存在一个问题:“苦和乐分不清楚。现在很多家长对待孩子不能冷、不能热、不能出汗,不能挨饿。现在的孩子衣食无忧,将来如果没有精神支柱、没有理想,再发愁就晚了。”

意识到这一点,刘长海想把自己家庭的做法跟其他家长们介绍、交流,“希望孩子都能从小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乐。让家长改变孩子的苦乐观。”

为此,刘长海把家里刚翻新的旧房腾出来,自己办起了一个家庭教育分享、展示专区,定期接待周边学校孩子们的参观、定期与有需要的家长朋友召开科学教子主题分享会等等。

面对慕名而来、前来取经的家长,刘长海认为:光靠说不行,不如让家长们亲自去看、去见证。有了这个展示专区,刘长海多年来为两个女儿积攒下的资料也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走进展室,女儿们这些年训练、比赛中有意义的物品奖杯、证书、报纸、杂志分门别类地摆放在十组玻璃柜里,满满当当。

多年来,刘长海既是女儿的父亲、老师、伙伴,又是女儿的记录者,女儿们从小到大参加的各项比赛、活动,都被父亲用镜头记录了下来。指着墙上挂着的照片,刘长海一一介绍:“这些都是她们从小刮大风、下大雪依然坚持训练、比赛的照片,从小到大成长的经历都记录在案。”看着这些充分反映着孩子们成长经历的资料,刘长海说,“我们走过来了,希望能把经验分享给更多家庭”。

很快,刘长海的二女儿刘鑫艺马上就要研究生毕业、进入社会求职。虽然头顶光环,但一家人还像以前一样。“只要有时间,我们还是会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刘长海告诉记者,在前不久的庙城镇南城艺术团,他们把自己家庭的小故事搬上舞台;而在上个月的怀柔区群众歌咏大赛中,二女儿刘鑫艺又勇夺独唱第一名。

最近,大队要在镇上建幼儿园,他们特地找到刘长海,希望他能作为幼儿园的“顾问”,在指导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同时,召开主题分享会,与家长和孩子面对面交流经验。面对这个请求,刘长海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说,希望能与更多的家长分享他们家庭教育方面的心得,与更多的家长朋友们一起共创温馨最美之家。

书香家庭

安子家庭:

倡导家庭式学习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 本报记者 叶海燕

5月14日下午,安子希望小学捐款仪式在深圳市关爱办举行,安子慈善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在青海玉树囊谦县麦永村建安子希望小学。

去年5月,广东安子、邱金平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是对我们最大的鞭策,我们全家都考虑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多为社会做贡献,传播更多的爱与希望!” 邱金平说。

一年来,安子家交上了一份厚重的答卷。

最近,新华出版社出版了关于安子成长经历的《圆梦深圳——安子自传》,这是安子的第十五本新书。安子说,她在书中遇见了最美的自己,读书改变了她的命运,让她从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闯深圳的打工妹,成长为拥有4家公司的董事长、近百家连锁店的企业家,成为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国改革开放20年20个历史风云人物之一、影响中国城市进程最重要的10个角色之一;她的《青春驿站——深圳打工妹写真》开创了中国打工文学的新纪元。

同样热爱读书的邱金平,利用业余时间出版了《十月背后》等10本书,被深圳市作家协会评为深圳30年30个优秀诗人之一。女儿邱亚之,从小耳濡目染,酷爱买书、读书。从小到大,她的读书日记有厚厚的20多本。她不仅自己爱读书,还作为一名传统文化义工,积极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国学,传播传统文化,被“幸福人生大课堂”评为中国传统文化最具魅力的淑女之一,她发起组织了创业二代联盟,一起亲近传统文化,曾捐赠《群书治要360》达7000多册。

安子全家倡导“智慧家庭,因你而美”,“智慧家庭”包含四个概念,即快乐之家、财富之家、学习之家、传承之家,就是要传播爱与快乐,要引领更多的人创业,改变命运,要终生学习,倡导家庭式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去年,安子荣获国家商务部家政业服务之星,在国家教育部和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等主办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上,她被评为事迹特别感人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安子一家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累计组织扶持资助近500名失学女童,不仅在深圳大学设立安子奖学金,还发起组织了深圳大学“彭清一助学金”,组织捐款近100万元。今年,又成立了安子慈善基金会,筹划在青海玉树建希望小学,同时制定了中国家政员关爱行动计划公益项目。安子资助并设立的“安子·中国打工诗歌奖”,已颁发了4届,极大地鼓舞了中国打工文学的发展,今年将继续资助安子中国打工诗歌奖,表彰十佳打工诗人。

安子通过出书、演讲、主持广播电台节目,激励无数青年,并让他们建立自信。从2007年开始,安子依托深圳读书月平台创办了“青工大讲堂”,免费讲课,为外来务工者送去激励与关爱。一年里,安子做了十几场“每个人都有做太阳的机会”励志讲座,身体力行传播幸福人生大型公益课程,传播正能量、爱、幸福与希望,其中,在香港的讲座,有5000多人到场。

安子说,20多年前,我从打工妹起步,边打工边求学边创作,业余时间用笔写下了一个个打工妹的奋斗人生,见证了一代都市寻梦人的成长与蜕变!我最幸福的就是看到自己的作品能带给人们希望能激发人们的斗志。面对未来,我们将引领更多的人通过学习、创业,努力改变人生、改变命运,点燃自己,照亮世界!让信心和超越成为生命的习惯!

国际友人

诺扬·罗拿家庭:

向外国友人宣传“最美” 以实际行动践行“最美”

□ 本报记者 丁秀伟

59岁的诺扬·罗拿是一个传奇的土耳其人,土耳其前驻华外交官,拥有着“土耳其担保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等多重身份和“上海市荣誉市民”“白玉兰荣誉奖”等荣誉。2014年,上海长宁区推荐诺扬·罗拿家庭通过上海市擂台赛、全国票选展示等环节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并于当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代表上海获奖家庭接受颁奖。

当得知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后,诺扬·罗拿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用实际行动让全国‘最美家庭’这个称号更加美丽。”

在这一年里,诺扬·罗拿参加第八届上海家庭讲故事比赛、给长宁区图书馆捐书、成立诺扬·罗拿家庭志愿者工作室,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承诺。

在以“弘扬新风尚,传承好家训”为主题的第八届上海家庭讲故事比赛中,由上海长宁区妇联指导、阮征家庭志愿服务工作室创作、排演并选送,诺扬·罗拿参与的《好人诺扬》原创小品故事被评为金奖。这个故事以诺扬·罗拿一家在长宁参与社区建设、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争当全国“最美家庭”的故事为蓝本,通过快板、小品表演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反映了洋家庭也有好家风的氛围,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热烈反响及高度肯定。

诺扬·罗拿告诉记者:“之所以参与这个讲故事比赛,是为了向更多人分享家庭故事,希望观众能够受到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为积极构建和睦邻里、和谐社区的浓浓氛围做一点贡献。”

因为第八届上海家庭讲故事比赛的长宁区级展演在长宁区图书馆,所以诺扬·罗拿就想到给长宁区图书馆捐书,其中有介绍土耳其的中文版书籍,诺贝尔奖文学奖得主、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作品的中文译本等等。除此之外,诺扬·罗拿还给小区文化中心捐赠了专门给小孩设计的介绍中国、土耳其文化的儿童画册。“有需要就伸出手帮助,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在诺扬·罗拿看来,做公益已经成为他们家庭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

在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前,诺扬·罗拿就资助特困学生,为灾区捐款捐物,并同妻子和孩子一同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诺扬·罗拿表示,“一家人很珍惜全国‘最美家庭’的称号,所以更要做一些事情让全国‘最美家庭’这个称号更加美丽。”

值得一提的是,诺扬·罗拿成立了家庭志愿者工作室,分享家庭美德故事,传扬志愿服务精神,承担“洋啄木鸟”职责:纠正错误的英文标识、乱停车、不文明遛狗行为等等。不仅如此,诺扬·罗拿在采访中还特别强调他处处宣传“最美家庭”活动,尤其是当外国友人问到此话题时,他会具体阐述“最美家庭”的评选过程以及要获得这个称号需要做出的努力。令他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9月20日上午,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一楼大厅,“海上家风——上海市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风貌展览”开幕,按照上海著名历史人物、最美家庭故事、基层培育活动典型等三个方面,综合展示了历史人文风貌和当前活动蓬勃开展的生动画面,其中就有诺扬·罗拿家庭故事。诺扬·罗拿参加了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在他看来,为期一个月的展览, 传扬了美好家风,这对于构建和美家庭、和睦社区、和谐社会起着重要作用。

热心公益

呼秀珍家庭:

做永不停歇的“能量源”影响身边每个家庭

□ 本报记者 党柏峰

“小婷妈妈,别太担心,你孩子的问题是青春期正常现象,我们可以一起来帮助孩子渡过难关……”5月12日,再次见到呼妈妈。年已古稀的她正在用娟秀的字体回复着一位家长的来信。

“如果说人生是一条河,我愿做条爱河,流到哪就把爱心带到哪;如果说人生是一首歌,我谱写的是一首平凡之歌,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天动地,所做的一切都是该做的!”注重孩子的成长和成才,常年坚持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心理辅导等融为一体,呼秀珍平实的作答,让我感受到了无私个人魅力所彰显的高尚情操:她似一支蜡烛,照亮别人的心路;她似一盆炭火,温暖别人的心窝;她似一泓清泉,荡涤别人的心灵;她更似一个永不停歇的“能量源”,不断地传播社会正能量,不断地影响着一个个个人、一个个人群、一个个家庭……

2014年5月,呼秀珍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在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评价呼秀珍是“当代最美母亲的代表”和“永不退休的雷锋”。

面对各种荣誉,呼秀珍淡然处之。她说,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自己做的只是普通的事情,还要继续努力;要在有生之年,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不断传播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养育之恩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

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好话、有用的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影响一个家庭。只有千万个家庭和美,才会有社会的安宁。基于这种平实的价值观,呼秀珍辛勤地奔波在三秦大地、大江南北做报告,向更多的人“传经布道”。不论邀请的单位大小,不论听众多少,不论省内省外,不论让讲哪一方面,她都不推辞。不顾山高路远,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拿讲稿,真情讲述,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据统计,退休16年来,呼秀珍家庭做报告共计678场,听众达22万余人。

这一年中,呼秀珍为社区及“道北中学家长学校”讲课9场次,听众4000余人。她自编家庭教育教材,通过给社区及“道北中学家长学校”授课,普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及方法,培育良好家风。

据了解,《中国妇女报》从2012年至今,为呼秀珍开设了“呼妈妈家教热线”专栏,已刊发45期。针对每一个孩子的具体问题,她认真为家长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惠及千万家庭。

回顾这一年家里的变化,呼妈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女儿女婿工作都有所进步,尤其是外孙女岳亮,除了学习努力,成绩优秀外,近日第三次去了咸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和聋哑学生交流,一帮一,结对子,被推荐为咸阳市美德少年。这不,去年12月23日,小女儿一家三口,还特意从北京飞回来,全家给她热热闹闹地过了七十大寿呢!

呼秀珍告诉记者,每年的3月5日,呼秀珍总会带着女儿和家人,参加咸阳市的志愿服务活动。她们专门打出“呼秀珍雷锋式家庭服务点” 的横幅,热心开展“家庭教育咨询”,为群众解答教育子女中遇到的困难,呼吁更多家庭关注家庭,关注家教,关注家风。

“人的生命可以失去,雷锋精神却会代代相传,它可以让我们的内心充盈着恒久的幸福。”呼秀珍及其“雷锋家庭”是全国家庭道德建设的一个典范,是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道德教育的标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