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性别平等与媒介责任”研讨会在京举行
www.fjsen.com 2015-03-23 09:41: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刘霞 发自北京 3月20日,由中华女子学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共同举办的“性别平等与媒介责任”研讨会在中华女子学院举行。共有来自性别研究和媒体领域的6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妇女是撑起历史与时代的半边天,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也有赖于进一步发挥妇女的作用。” 孟晓驷指出,由于历史社会的原因,性别平等从认识成为现实,从法律变为习惯,还需要全社会持续推进。因此,媒介积极主动有效的参与,对于引领先进的性别文化,传播男女平等的价值观,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可或缺。

同时,孟晓驷强调,媒介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妇女带来生活工作的各种便利快捷;另一方面媒介也在复制着性别偏见,产生消极影响。而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这一双重功能被放大。“因此善用媒介,运用媒介对于妇女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孟晓驷指出,全国妇联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妇女组织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致力于通过包括媒介传播在内的各种途径,推动社会实现男女平等。

最后,孟晓驷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表示该研讨会是对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的重要纪念,也是进一步推动媒介和女性和谐发展的崭新开端。

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Eunice Smith,奥地利驻华使馆大使Irene Giner-Reichl,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中华女子学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主持人刘利群相继发言。此外,来自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妇女报、凤凰卫视、网易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围绕“妇女制作新闻”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本次研讨会还发布了《女性新闻工作者遭受暴力和骚扰情况全球调查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负责报告中文版的翻译和推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