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要求扎实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沈跃跃主持召开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
www.fjsen.com 2015-03-18 09:12: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3月17日下午,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召开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基层妇联干部,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展开座谈。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注重”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更加积极地做好家庭工作,从家风家教入手,发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就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内司委副主任委员陈秀榕提出要高度重视协会、学会、研究会作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囊团作用,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奠定良好理论基础,要深入研究全国家庭教育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人民网董事长马利提出妇联组织要在手段、方法、思维上创新工作方式,与时俱进,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她建议妇联组织编写出版家教家风单行本,为广大家庭送去精神食粮。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建议推进家庭政策和家庭制度设计,从顶层推动家庭伦理和家庭文化建设。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马凤芝表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也与每个家庭的幸福感息息相关,妇联组织要创造性地运用社会工作等专业方法,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总结已有成功经验,为持续开展活动提供指导。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孟兰建议妇联组织调查了解城乡家庭最主要的问题,有意识地引导,有针对性地促进家庭建设。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表示,家庭意味着接续中国人伦理信仰的血脉,家风意味着家庭成员之间的爱与情感、责任与监督,家教则是面对下一代的教育。妇联组织要加强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提倡亲子阅读、倡导良好家风,发挥母亲作用,关注民族灵魂建设。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青少年抗挫力训练专家、家庭幸福力培训专家海蓝建议妇联组织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同辈教育、团体培训、家长课堂等,共同促进家庭教育发展。北京市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提出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立体化开展家庭工作,注重互动性、参与性,把年轻家庭吸纳到妇联组织周围。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后芮营村妇代会主任杜可心提出妇联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服务广大妇女,促进妇女素质的提升,进而促进家庭和谐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