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支委、妇代会主任袁云姬:带领姐妹建设美丽乡村
www.fjsen.com 2015-02-28 16:54:1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会见座谈发言材料之三

服务生态福建:带领姐妹建设美丽乡村

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支委、妇代会主任 袁云姬

我叫袁云姬,是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石圳人,松源村支委、妇代会主任。

一年前,当我看到别的村在搞美丽乡村建设,变得干净漂亮了,再看到儿时桃花源般的家乡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垃圾村,蚊虫乱飞,臭气熏天,很是心痛。心想自己是村支委,又是妇代会主任,也应该带领姐妹们为家乡做点事,暗下决心要把石圳建成美丽乡村。于是在大家怀疑的眼光下向镇里要了10个垃圾桶,联系了9个好姐妹成立了巾帼理事会,义无反顾地一头扎到建设美丽家乡中去。从清理垃圾开始,我带头拿出4万元,和理事会成员凑了7万多元作为启动资金,我们顶着烈日带头开始清垃圾、挖水渠、拆违建。一开始,有的人在私底下讲我出风头,有的人说我肯定从中捞到了什么好处。面对种种猜疑和误解,我曾经犹豫过,但在各级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坚持了过来。我们清运出堆积30多年的垃圾、淤泥500多车,修复了古水渠2500米、古井4口和4000多平米的古巷道,引进了河水,村里一下子就变干净漂亮了,来村子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我们白天劳动,晚上集中议事。制订了村规民约,规定每周开一次理事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全体村民会议,理事会成员每人包干一片清扫和平整任务,并轮流值班,定期组织开展义务劳动。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实行垃圾专人打扫运送。采取记工分办法,规定每户出3个义务工,1个工分只补市场一半工钱,另一半算做义务工;分成3个小组,拿出自家劳动工具和运送垃圾的板车,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通过搞卫生,把全村的妇女姐妹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把巾帼理事会打造成“妇女之家”,原先观望和说风凉话的人被我们感动了,也主动参与进来,大家投工投劳抢着干活,我不让他们做都跟我急。就这样,我们把全村人民的心凝聚在一起,我们只花了一块钱就做了十块钱的事。

但为让人来石圳可看、可玩,又能带动村民增收,我联合5个农户成立了葡萄协会,发展35亩葡萄大棚,理事会也租用了130亩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了让村民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我们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挖掘古村落中代代相传的良好家风家训,树立了石圳原有热情淳朴的民风。

我们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出一条“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妇女主导、全村参与、以干得助”的建设路子,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评价石圳做法:“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 石圳先后被列为省“巾帼美丽家园”创建示范点、“省重点巾帼示范基地”、省“先进妇女之家” 和首届“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专家青睐奖;我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共产党员”和“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入选2014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候选人。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村民对我们妇女柔弱的看法,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女人只要肯吃苦,敢担当,有本领,就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来。

今天,我是代表我全村的妇女姐妹们站在这里,在感到无限光荣和幸福的同时,也感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忘不了每次委屈流泪,抹掉眼泪后仍咬牙继续干;忘不了那些边推婴儿车边清理垃圾的辛苦姐妹;忘不了我们妇女“娘家”人,省妇联领导三番五次到我们村里来指导,并挤出有限的经费扶持我们;我更忘不了,省领导到我村调研和我们村民亲切交谈的场景,他们的鼓励和紧握村民的温暖双手,传递并给了我们无穷的正能量,指引着我一路坚持走了下来。我们将响应省妇联提出的“建设新福建、巾帼有担当”号召,引领全村妇女姐妹创业创新创优,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