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注重家风:凝聚万千家庭向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下)
www.fjsen.com 2015-02-28 09:37: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强调在家庭建设中要“注重家风”,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积极回应,大家普遍认为,一个家庭的风气正不正,不仅关系家族荣辱兴衰、家庭幸福与否,还直接关系公民文明素质和一个国家文明程度。

“习总书记强调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对妇联组织拓展局面,积极探索,广泛深入开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促使我们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新时期首都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北京市妇联主席马兰霞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妇联工作将注重上下集中联动,筑牢工作基础,调动广大妇女和群众踊跃参与,引导妇女和家庭分享“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最美家庭故事,使群众通过自我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注重突出首都特色,延伸工作领域,拓宽妇联家庭工作的覆盖范围;将注重把握时间节点,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利用重大节日特别是“春节”“六一”“重阳节”等节日,集中宣传展示文明新风、教子有方、孝老爱亲等不同类型的家庭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讲家庭和谐故事、晒家庭幸福生活、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之中,创造幸福生活,营造优良家风。

浙江省功勋教师、著名教育家杨一清说,好家风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无形的力量。一个人的成长,深受家风影响。浙江广大农村崇尚耕读家风。耕是立身之本,读是修身之道。因此“江浙多才子”。重视家风的家族往往长盛不衰。比如浙江的钱氏家族。后唐钱镠曾写了《钱氏家训》,讲述如何节俭,如何待人接物。在这些家族里,能明显感觉出有着浓厚的家风氛围。一个家庭如果重视家风,世代相传,则会影响到几代人。在中国,有很多家风与职业有关。比如梨园世家、教育世家和医生世家等。好家风教人成才的同时,也培养了职业意识和社会责任。现代工业社会,各行各业都需要重视家风建设。我们需要认真回顾、挖掘传承下来的优良家风。即使现在社会流动性强,也可以通过形成携带式家风,将家庭文化传承下去。政府、妇联组织等,应宣传好家风,传播好家风,推动形成全民共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