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注重家庭:“家和”才能真正“万事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上)
www.fjsen.com 2015-02-26 09:05: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7日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总书记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将家庭建设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对家庭建设提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具体要求,对各地构建家庭建设新常态,特别是各级妇联组织持续有效地开展家庭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普遍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反映出中华民族重视家庭的传统美德,道出了中国人民深沉的家国情怀,广大家庭都要以此为契机,让一个个“小家”在日常生活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辽宁省文明办主任戴小梅说,家庭、家教、家风三者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家教是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基础工程,家风是良好社会风气形成的起点和基石,家教家风在家庭生活中得以产生。以家风家教为抓手,既是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手段,对于家庭血脉的传承,社会文明的延续,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赋予新的时代发展内涵,大力建树良好家风,大力加强家庭美德教育,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机结合,使良好的家教家风内化为人们精神追求的正确价值引领,外化为每个家庭成员的行动自觉,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道德支撑。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信息调研部主任陈列兢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极具现实意义,每一位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思想重视,而且要身体力行,以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心态参与到和谐家庭建设之中,使每一个家庭彰显美德、彰显活力、彰显快乐、彰显幸福。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家庭文化建设,建立一套适合现代社会的家庭建设遵循,促进家庭建设的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