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联组织积极推进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
www.fjsen.com 2014-05-30 09:05:28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将共同实施“儿童快乐家园建设”项目,计划投入1500万元,重点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示范市县区建立150个“儿童快乐家园”,为其配备文体设施,聘用专职人员及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在社区、村为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

据全国妇联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0多万,这些儿童整体发展状况良好,但也有部分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在生活照顾、家庭教育、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等方面面临着突出问题,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儿童的健康成长。

针对留守儿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妇联组织通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等多种渠道,在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的社区、村,依托公共服务设施、妇女之家等阵地,建立了8万多个儿童之家等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抚慰、生活托管、安全管护、家庭教育指导等关爱服务,在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环境,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双河口村儿童之家“小家”,即办公室、辅导室、电教室、图书室、亲情聊天室和塑胶运动场地,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亲情聊天、亲子文体娱乐等服务。这里常年聘请教师、大学生村官、巾帼志愿者等专业人员担任“爱心家长”,她们定期与孩子们谈心交心,指导孩子与父母以短信、书信、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亲情交流,组织留守儿童监护人参与家庭教育培训。儿童之家还邀请县“牡丹花蕾心理服务小分队”定期到“家”里来,免费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

广东省留守儿童人数达438万多人,为了加强社区对儿童的教育功能,从2011年5月起,广东省妇联大力推进社会建设的有利契机,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工作。2013年,广东省妇联动员社会力量实施了“农村儿童友好社区创建项目”,投入资金200万元,在河源、云浮、梅州、茂名、揭阳、潮州6个欠发达地市的26个村(社区)设立“儿童活动中心”,为2-12岁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文化娱乐、家教培训及心理辅导等关爱服务。截止目前,全省共创建各级儿童友好社区961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