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发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www.fjsen.com 2014-03-17 10:48  代刚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发动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发公众积极参与

3月4日四川德阳市旌阳区300多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女性组成一个灿烂的笑脸,作为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开展“最美家庭”寻访活动的启动仪式。(本报记者蔡锦其/摄)

日前,家住大连中山区老虎滩街道的李增普老人家里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该区妇联主席杨艳。杨艳给老人送来了家庭顾问的聘书,还给他带来了一份家庭公约和家庭日记本,希望老人将自己持家良方记录下来与市民分享。

和李增普一样,大连市中山区共有100名治家有道的普通市民被区妇联聘为“中山区家庭顾问”。今后,居民们有什么治家方面的困惑和难题都可以向他们寻得指点。“家庭顾问”为辖区14万户家庭传授家庭幸福秘籍是中山区妇联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的“三八”系列活动,同时也拉开了当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序幕。

全国妇联2月24日召开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进一步部署后,全国各地、各级妇联根据会议精神迅速行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个根本,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断创新形式突出主题,依托“妇女之家”阵地,立足基层,普遍建立活动专题宣传平台,并借助媒介力量吸引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其中,让广大群众和家庭在参与中分享,在分享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

形式创新 重点在基层

“家庭顾问”传授家庭幸福秘籍是大连市中山区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的一大创新。该区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做好“六个一‘家’工程”的宣传发动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在去年倡导“家庭日”活动的基础上选取100户有代表性的幸福家庭作为家文化示范户,把这100户家庭的治家之道整理成家庭日记、家庭生活VCR(影集)和家庭公约、家庭会议制度、家庭日活动、家庭顾问记录,连同“中山区女性E站”微博平台合成“幸福6+1”家文化载体,在全区14万家庭中推广,共筑可代际相传的幸福“家”工程。

同时,中山区尽可能地让每一个家庭参与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并书写各自的“最美”。妇联在组织女干部走访特困母亲、失独家庭、孤儿、援疆援藏干部家属及组织开展志愿者行动的同时,大力宣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动员每一个家庭参与,展示各自家庭之美,表述各自家庭之美。

2月27日下午,武汉市首批最美家庭在百步亭社区诞生,武汉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正式启动。结合全国妇联推出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武汉市妇联立足全市3000多个社区,依托“妇女之家”向全社会征集全市“最美家庭”。

3月11日,江苏省妇联主席缪志红、副厅级协调员邓红一行到南通市先后寻访了四世同堂、热心公益的钱吉华家庭和遭遇横祸却自强不息的张美芬家庭等,希望通过“最美家庭”评选让这些“最美家庭”的故事感动和教育更多人。今年的江苏省妇联“千名妇联干部进千村(社区)”活动将以寻找“最美家庭”为主题,各级妇联要走进城乡社区,积极寻找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宣传感人故事,倡导家庭美德,引领社会风尚。

河北省衡水市妇联通过分设孝敬、优教、致富、和睦、绿色、才艺六大内容,层层设立村、乡、县、市四级擂台,让更多的家庭自觉自愿地加入到“晒家庭幸福生活,谈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中来,在参与中感悟家庭美德的内涵,接受良好家风的教育,认识家庭美德对个人幸福生活、对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共举办和睦孝敬、文明卫生、科学教子等内容的家庭擂台赛12场,评选孝敬、优教、致富、绿色等“最美家庭”100多户。

载体创新 网络大发动

“把尘封的家庭幸福秘籍亮出来、传出去,一个个幸福的小家就连成了社会的大家”,杨艳点开开办不久的“中山区女性E站”微博平台说。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家的幸福瞬间和感悟。网友“天空下的美丽人生”写道:“有时间在家时,总想赖在家人身边;不得不离开家的时候,总要记得那几个字——‘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和大连中山区妇联一样,全国各地妇联组织在发动过程中注重借用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力量吸引公众的参与。陕西省网信办就寻找“三秦最美家庭”活动的具体工作,明确要求西部网要牵头抓好落实,研究制定行动方案,省内各重点新闻网站、中央新闻网站陕西频道、各大型商业网站陕西频道及各地新闻网站均要开设本地寻找“三秦最美家庭”活动专题页面,并与西部网活动专题页面链接,在网上形成强大的专题活动宣传声势。

广东省妇联与媒体共同策划活动,充分发挥全省2万多个“妇女之家”的作用,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杂志、出版等各类媒体的优势,全媒体策划宣传,全力组织开展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腾讯大粤网合作,设立专题网页,并通过“广东女性e家园”进行链接,播放公益宣传片,接受各界推荐;借助移动公交平台和分众传媒,在公交车和各大住宅社区等播出公益宣传片,广泛宣传,使活动家喻户晓。

济南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广播电视台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通过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两种方式展开,组织推荐主要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等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推荐主要依托济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热线电话等平台开展,推荐优秀代表参加。主办单位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举办家风座谈会和家庭故事报告会,同时择优选取部分候选家庭,在济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进行事迹展播。

广泛的发动,引来广泛的参与。截止到3月14日12时,主办方在央视网设立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官网独立访客数已突破300万,专题点击量达1650万,全国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官方微博粉丝超过16万。(本报记者代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