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方玉英:用真诚与爱铸就“村官路”
www.fjsen.com 2013-10-08 16:37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15年,是一个不算短的光景,能够透释的东西太多了。是她的真诚换来了群众的信任,是她的爱铸就了“村官路”。说起她,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感人的丰功伟绩,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支部书记,只是一位忠实履职的人大代表。15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真诚诠释人生,用爱感动社会。她就是北新镇轶昌村党支部书记——方玉英。

抓班子 带队伍 保先进

方书记认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因此,党员的带头作用在基层工作中十分重要,党员干部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着农村工作的顺利开展。自1998年,方玉英挑起轶昌村党支部书记这个重任起,就狠抓党建不放松,首先从村级班子建设入手,建立和健全了村干部管理、民主议事、民主生活会,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干部行为,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讲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讲公道,一切按程序办事、一切按制度办事;讲奉献,以个人利益服从群众利益。其次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率先带领大家学习理论政策、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要求两委成员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双培双带”、“创先争优”等党性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全村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增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再次是建好阵地,2006年筹资20多万元建成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面改善了办公环境和党员活动阵地,群众说来到村委会就像看见了党,党在群众就有了主心骨。

抓基础 改条件 聚民心

村民忘不了,15年前的轶昌村(黄仓镇)街道拥挤不堪、店面混乱无序,村民占道为市,行人怨声载道。方书记带领两委一班人按照乡镇统一规划,着手实施老街改造、新街建设和集贸市场建造。在新街的建设中,碰到的首要问题是填平原宽心村和轶昌村之间的一条横河,可土从哪里来?方书记就带头采用“种植改养殖”的办法,在14-18村民组中置换土地、开挖鱼塘、取土填河、建设新街。建成了一条长1500米、宽20米的黄仓镇主街道和一个集贸市场。2003年,336省道修建途经轶昌村,3-8村民组共17户碰上拆迁,方书记带领两委一班人,采用“先安置宅基地,后谈拆迁”、“利益平均、各个击破”等方法,起早摸黑、一趟又一趟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通了拆迁户的思想工作,按时让省道顺利穿村而过。近年来,轶昌村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道路硬化率不断上升,全村共建成水泥路面10公里,并积极推进镇区道路祥各个埭延伸,形成镇村连接、道路畅通的交通网络;镇村人居住房集中度不断加强,按照镇区建设规划,积极引导农民在规划区内集中兴建住宅;村容村貌不断靓丽,村内环境卫生得到综合整治,“亮化工程”不断推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