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25 09:3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四是进一步创新载体和品牌,切实让妇联的组织优势彰显在基层

在调研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基层妇联组织和干部扎根在妇女群众之中,和妇女群众最贴近,对基层情况最了解,破解难题的办法最管用,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充满着鲜活的实践。近年来,全国妇联通过梳理提炼基层经验,有重点地选取一些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工作载体,在全国推广,得到了各地妇联的积极响应,促进了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创新发展。

总结各地的创新创造,在农村、社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中,我们希望把以下四项工作打造成叫得响、影响大的新品牌。一是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工作。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工作是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有效手段,也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协助党和政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情绪理顺在基层的重要载体。一些地方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后,信访群众中妇女比例明显下降,妇女进京上访人数大幅减少。各地应借鉴这一做法,从本地实际出发,通过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主动掌握妇女中的大事小情,把握基层妇女群众的心理和诉求特点,从解决小矛盾、小纠纷入手,以疏导代理为主,把妇联开展的多样化维权服务融入妇女信访代理和协理工作,推动完善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协作机制,努力做到化解一个矛盾、和谐一个家庭、促进一方稳定。二是妇女议事工作。妇女议事会或理事会是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制度创新之举,是推动城乡妇女参与基层民主自治的有效实践形式。我们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这项工作,并积极探索将这一工作从村、社区向其他妇女群众分布比较集中的领域拓展,吸引更多妇女群众参与,做到议题来自基层妇女、议事依靠基层妇女、办法产生于基层妇女、问题解决惠及基层妇女,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在基层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三是农村留守妇女互助工作。开展农村留守妇女互助,是基层妇女群众自己的创造,也是当下解决农村留守妇女生产生活困难的一种有效形式。去年四月,全国妇联推广开展农村留守妇女互助工作以来,各地迅速行动,互助组不仅在农村留守妇女中组建,而且向其他层面拓展,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我们应当尊重和保护妇女互助组内在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支持它们从自身实际出发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活动,同时又为其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为留守妇女生产生活和权益保障提供多样化服务。四是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巾帼志愿服务彰显了女性的特点和风采,凸显了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管理和创新的独特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底全国实名注册的巾帼志愿者超过了220万人,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有数十万支。我们要继续在全社会打响这一特色品牌,引导广大巾帼志愿者并带动更多的基层妇女群众,把好事实事做在家庭和社区,把服务他人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让巾帼志愿服务焕发持久的生命力。

广大妇女群众是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主体,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必须发动妇女群众自己来做。各级妇联要切实把基层妇女群众的参与率和受益面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把握妇女群众的需求和心理,增强工作的兴趣性和吸引力,激发妇女群众参与的内在活力。同时要积极引导妇女群众在城乡社区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将其作为基层妇联工作的延伸。要善于运用典型引路的方法,注重在普通妇女群众中精心培育和着力挖掘先进典型,用典型的力量示范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