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25 09:3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把妇情民意掌握在基层

妇女群众遍布社会的各个层面,要想了解妇情民意,离不开基层这片土壤。只有接地气、走进妇女群众之中,才能充分了解妇女群众的呼声意愿,才能做出合乎实际的科学决策,才能有效地指导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实践。反之,就会出现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工作做不到点子上、走不进妇女群众心坎里的情况。这些年,各级妇联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前提,普遍建立了基层妇女群众需求调查制度、基层妇联工作联系点制度,许多地方对不同层级妇联干部下基层调研的时间、联系妇女群众的人数、走访家庭的户数、调研成果的转化都作出了具体规定。特别是今年年初全国妇联部署在县以上妇联组织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以来,各级妇联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有的建立了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组织开展“一联五”活动;有的印发“妇情日记”,妇联干部人手一册,随时记录妇女群众的需求;有的分期分批组织妇联干部集中进村入户、蹲点调研,都收到了很好效果。我们要认真总结和坚持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和完善经常性走访联系基层妇女群众的工作机制,使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成为妇联组织特别是妇联领导机关的一种工作常态。

深入基层的目的是为了摸清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了解妇女群众的呼声,掌握妇女群众的需求,以使我们的工作更符合基层的实际,更具有针对性。因此,深入基层,要带着真感情,真正深入到基层妇女群众中间,面对面地倾听她们的需求和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从她们的呼声期待中找到妇联工作的重点和薄弱环节。深入基层,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真正扑下身子,既要到工作搞得好的地方去,发现和总结创新的探索、成功的经验,在面上加以推广,更要到条件艰苦、工作上还有困难和问题的地方去,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深入基层,要带着问题下去,或者就某一妇女群体的重点难点问题到基层摸清实情,或者就某项工作的推进到基层了解进展情况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或者就某个工作难题到基层寻求破解的办法。深入基层,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注重分析和研究问题。对属于个案性的、妇联组织自身有能力解决的问题,要拿出办法,抓早抓小,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对涉及面比较广的共性问题,要认真分析、找出规律,提出对策建议,以专题汇报、信息专报、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反映,积极争取源头上的支持。全国妇联将定期组织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工作,以促进提高各级妇联组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