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25 09:3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要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从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农村、社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妇联系统各级领导机关在指导思想上,应进一步强化基层意识,坚持把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放到党的群众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放到妇联工作全局中去谋划,把基层妇女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妇联工作的重要尺度,始终做到重视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依靠基层、加强基层、支持基层。在工作决策时,应调研先行、问计基层,充分考虑不同妇女群体的利益需求和基层妇联组织的承受力,使决策更好地体现妇女群众意愿、符合基层工作实际。在资源配置中,应加大向基层倾斜的力度,积极为基层争取政策、资源和项目,把更多的力量投向基层,投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投向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投向资源相对匮乏的基层妇联组织。

不同层级的妇联组织在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中应该有不同的定位和工作侧重点。全国妇联应当发挥好“龙头”作用,多在调查研究、源头参与、宏观指导、统筹协调、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上下功夫,把工作重点放在为基层出思路、寻良策、教方法、做示范、创条件上。省、市、县一级妇联应当发挥好“中枢”作用,既抓好上级部署的落实,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又承上启下,指导、带动、支持下一级特别是农村、社区基层妇联组织开展工作。乡镇、村、社区一级妇联处在基层工作第一线,是妇女群众工作的“桥头堡”,应当把全部精力放在为基层妇女群众提供服务上,通过帮助解决一个一个具体困难和问题,通过开展一个一个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基层妇女群众真实感受到妇联组织就在身边。通过各级妇联组织的共同努力,一方面把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工作落实到基层,另一方面把动员组织广大妇女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挥“半边天”作用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