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25 09:3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二、总结提升、开拓创新,努力把新形势下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国际形势越是复杂多变,我国社会越是深刻变革,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基层是一切工作的承载者和落脚点,基层稳则全局安,基层活则全盘活。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如何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于党的群众工作全局、服务于广大妇女群众的迫切需求,是各级妇联组织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特别是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以及至立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妇联工作的重心下沉到基层

我们这次会议所交流和研究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主要是农村、社区的妇女群众工作。农村和社区是整个社会组织结构的最基层,也是妇联组织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主战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社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农村,女性已占农村劳动力的65%以上,在有些地方甚至超过了70%,她们不仅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而且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主导家庭邻里和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把广大农村妇女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把她们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不仅关系她们个人增收致富、家庭和睦,而且关系整个新农村建设。在城市,以“单位”为基础的传统社会管理体制逐渐被打破,不同层面的女性越来越多地汇聚到社区。一方面,社区管理的很多工作都是女性在挑大梁,社区开展的很多活动都是女性在唱主角;另一方面,不同女性群体的多样化需求聚集在社区,与之相关的一些社会矛盾和冲突也交汇在社区。充分发挥女性在社区管理和建设中的作用,同时协助党和政府把她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在社区,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