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25 09:3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一是坚持源头推动,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环境不断优化。各级妇联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争取立法决策机构的支持,推动出台了扶持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促进女性进村“两委”等一系列法规政策;有的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农村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关爱服务等工作纳入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政府民生工程;有的从当地民生需求出发,积极推动免费婚检服务、百万家庭低碳行等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紧紧依靠党委和政府帮助基层妇女群众有效解决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重大机遇,从源头上全面推进为基层妇联组织解决“一个阵地、一个岗位、一元钱”问题,有的省区市推动把“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党委和政府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有的省区市申请政府专项资金为社区妇联购买公益岗位,目前已在全国农村和社区建立“妇女之家”67.7万个,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照妇女人均一元钱给妇联增拨了专项工作经费,26个省区市为社区妇联购买公益岗位近1.3万个,为妇联组织更好地开展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与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两个职能作用,积极构建内外资源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联手推动的社会参与机制,形成了联系和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强大合力。

二是坚持立足实际,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特色更加鲜明。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创出了自己的特色。农村妇女工作扎实深入,有的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广泛开展新型女农民培训;有的以“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为抓手,引领妇女积极参与现代农业生产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有的推动建立党政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促使农村“出嫁女”土地权益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的全面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积极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社区妇女工作日趋活跃,有的把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推介、小额贷款发放等工作都集中到社区开展,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有的充分发挥“知心大嫂”、“老娘舅”等的作用,在基层妇女群众中有效开展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有的在空巢老人家里安装“巾帼爱心呼唤器”,提供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有的在“妇女之家”开设姐妹悄悄话室、爱心传递站、四点钟服务等,在努力满足不同妇女群体需求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多姿多彩,有的以“靓丽工程”为载体,引导少数民族妇女提高生活品质;有的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各族妇女群众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有的把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参与民族地区基层社会管理的切入点,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工作,以其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色在基层显示出较强的生命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