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25 09:3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基层妇联工作力量不足是制约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深入开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但另一方面,城乡基层妇女中又蕴藏着大量的各类人才,她们渴望妇联组织发挥她们的作用,更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如果我们能够把她们吸纳到农村、社区妇联组织中来,成为基层妇联干部,既可以解决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可以充分调动妇女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延长妇联工作手臂,真正做到群众工作群众做。近年来,一些地方妇联打破体制局限,积极探索将活跃在基层的女能人、女带头人、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巾帼志愿者等各方面女性骨干吸纳为社区妇联执委、常委、副主席或者是村妇代会委员、副主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认真总结推广这些经验,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联”字优势,善于发现和团结那些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影响、热心为妇女服务的各方面女性骨干,为她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同时借助她们的力量,把不同层面的妇女群众凝聚在妇联组织周围,引领广大妇女听党的话、跟党走。

广大基层妇联干部工作在一线,非常辛苦,县以上各级妇联要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基层妇联干部,注意倾听她们的心声,设身处地地体察她们的难处,真切关心她们的身心健康,尽力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她们开展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提高自身素质,是基层妇联干部胜任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关键。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注重通过典型示范、案例教学、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帮助她们提升工作能力,使她们成为基层妇女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带头人,成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中坚力量。

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是妇联组织永恒的课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和努力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基层妇联组织和干部因地制宜、先行先试,以更加创新的精神、思路、举措和办法扎扎实实做好联系和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推广和运用基层工作优秀案例,用基层的经验来指导基层的实践。要充分运用社会主流媒体和妇联报刊网络,进一步加大宣传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力度,为基层妇联组织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的环境。总之,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水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