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在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6-25 09:32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要以创新的机制进一步管好“妇女之家”。把“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妇联工作考核内容,健全管理、服务、学习、活动等各项规章制度,建好妇情民意台帐和日常工作台帐,努力以科学规范的管理和高效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妇女之家”的建设水平。

六是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把妇女群众工作根基夯实在基层

农村、社区基层妇联组织和干部是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主要力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在基层妇女群众中落实,妇联组织全部工作要在基层妇女群众中见效,归根到底要靠基层妇联组织和干部。新形势下,基层妇女群众工作面临的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基层妇女群众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基层妇联组织和干部面临的任务越来越艰巨,抓好妇联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目前的妇联组织架构主要是依托行政层级而建的,在传统体制下,这种架构有着明显的组织优势,但在就业市场化、择业自主化、人口流动性增大的情况下,妇联组织上大下小、基层薄弱、覆盖妇女群众不广的问题日益显现。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根本要求出发,从最大限度地组织妇女、最大限度地服务妇女的工作任务出发,进一步加大基层组织创新力度。坚持纵向继续向下扎根、横向进一步向社会各领域拓展,在片区、楼栋、单元等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位,在新兴领域和女性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探索灵活多样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使妇联组织触角进一步延伸到社会末梢、延伸到各个角落的妇女群众,不断扩大基层妇女组织的覆盖面。当前,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枢纽作用,凝聚和带动其他女性社会组织,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学习借鉴这一经验,因地制宜地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妇联组织对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的指导、示范和服务,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