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从权力争夺走向整合的婚姻
www.fjsen.com 2019-09-02 09:29: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磨合开始

在我看来,磨合期是浪漫期的结束,权力争夺期的开始。在这个阶段,双方从浪漫的热恋中走出,仿佛穿越了一层迷雾,忽然意识到:眼前的这个人和我之前认识的那个人怎么不一样呢?他(她)身上有很多我讨厌的特质!然后,彼此开始玩一个改造的游戏,试图控制对方,希望将对方改造成自己心中理想的伴侣。

比如,很多女性会发现原来丈夫是个没有什么上进心的人,她们会试图改造对方,通过督促、抱怨、指责的方式希望对方在事业上更有追求。或者有很多女性期待丈夫是个情商比较高、感性又温柔、可以和自己深入谈心的对象,结果对方正相反,木讷又理性,情感隔离,完全无法给她想要的情感沟通和共鸣。

当女人越去追着男人要关爱,越去指责对方不解风情的时候,男人越是逃避和隔离。男人越是逃避和隔离,女人越是生气和抓狂,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

权力争夺

夫妻间很多的争吵都会发生在磨合期(权力争夺期),所谓权力争夺,就是争对错,争输赢,争你要和我一样,争听谁的,彼此试图支配伴侣,证明自我,证明自己的权力:

你牙膏从中间挤是错的,你应该和我一样从底下挤;

客人来家里做客,你没有热情地端茶倒水是错的,你应该用和我一样的方式招呼客人;

你看电视剧、打游戏就是浪费时间,你应该和我一样多花点时间听课和学习;

你对这件事的看法和观点与我不一样,你就是不对;

房子买什么样的,你应该听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更正确……

一般来讲,权力争夺期会持续几年,但也有很多夫妻一辈子都陷在权力争夺期,几十年吵吵闹闹,冲突不断,一直无法走向整合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