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儿童游乐场:存卫生、安全隐患 想说爱你不容易
www.fjsen.com 2019-08-27 11:07:2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儿童游乐场:想说爱你不容易

  儿童游乐园很受孩子欢迎

核心提示

蹦床、海洋球、长滑梯……双休日、节假日,商场、社区、公园里的儿童游乐设施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孩子们玩得尽兴,但其中不少场所也存在卫生、安全等隐患。近日,陈女士5岁的儿子在中心市区一家商场的游乐园玩滑梯时磕破额头。还有市民来电反映办了数百元充值卡,游乐园关了也没相关告示。

近年来,从城市到农村,随处可见小型儿童游乐设施的身影。遍地开花的儿童游乐场,存在哪些隐患?这些问题谁来监管又该如何管?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宋尧 文/图

1走访

记者经过一番调查发现,泉州市儿童游乐场不少,且很受小朋友的喜爱,但也有人在游玩时受伤,一些游乐场突然关门。

现象:

生意很火爆 家长多花钱

近年来,儿童经济在市区各大商场综合体逐渐走红,以儿童游乐场带动的亲子消费项目层出不穷。孩子较小的家长普遍反映,带孩子去商场玩,很难绕开各种游乐设施,为了避免孩子哭闹,每次都不得不多花钱。

“带孩子去商场玩,一路上可谓诱惑多多,障碍重重,简直是挪不动脚。”家住泰禾首玺的陈女士对此很是感慨。她的女儿现在2岁半,正是对什么都感到新奇的年龄。刚走到商场外,女儿就被这里新添设的小火车、小飞船等游玩设施吸引住了,哭闹着非玩不可。花了40元钱玩了两样之后,进入商场,看到一楼中庭新添的海洋球池,女儿就不肯走了,陈女士不得不办了张充值卡。

市民徐先生则带孩子几乎玩遍了市中心各大商场的大小游乐场所,“消费水平都不低,很多地方进去玩一次就要80元,不得不办充值卡,单办各种卡就花了上千元。”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不少商场、广场、街头都有儿童游乐场,且玩的人不少,特别是节假日、双休日生意更是火爆。

城东万达广场一家大型海洋球项目突然关闭

遭遇:

一家玩滑梯 三人都受伤

7月20日,林女士和丈夫带着2岁的儿子在城东万达广场内的海洋球游乐场玩滑滑梯。由于孩子身高不到1.2米,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家长购买陪同票才能入场。儿子吵闹着要玩,无奈之下,林女士只好进场陪护。

“现场搭了一个海洋球游乐设施,里面有个很陡的滑滑梯。从上面滑下来速度非常快,全程不到两秒钟。”林女士说,因为速度快,很容易擦伤,要滑行下来需要坐个毯子。担心儿子一个人滑行会摔伤,她便抱着儿子一起滑,未料到第一次滑下来,她的右手臂就被磨破了皮。吓得不轻的林女士赶紧让丈夫替换入场,并一再叮嘱他要防止受伤。没想到其丈夫在一次滑行时,同样手臂被擦伤。

林女士说,她看到其他家长同样被擦伤,还有几个小孩甚至连滚带爬滑下来,更是摔得不轻。由于进场的小孩增多,不时发生各种碰撞,林女士的儿子也被其他小孩撞了几次。“真是心有余悸,以后再也不敢带孩子玩这种滑梯了。”林女士说。

儿童游乐场频发事故令人担忧,省外甚至出现致人身亡的事故:7月,安徽黄山一充气城堡顶部局部下陷,一名8岁女孩不幸身亡;5月1日,四川成都一处“网红”儿童室外游乐场发生一起游客冲出滑梯防护设施事故,致2死12伤;3月份,河南发生尘卷风将充气城堡掀起事件,造成2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重伤……

尴尬:

办了充值卡 场地却关了

不少游乐场为了吸引家长,纷纷推出各种优惠充值套餐。市民张女士经常带儿子出去逛,只要遇到儿童游乐园,儿子都会哭闹着要玩,无奈之下她办了多张充值卡。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刚办不久的充值卡,有的只玩了一次,第二次去时却发现游乐场关了。

“也没通知办卡人退钱,真是吃了哑巴亏。”张女士反映,她在东海泰禾广场一楼中庭办了一张游乐园的充值卡,充200元可以玩6次,但是玩过一次后,隔一周再去时却看到游乐场停业了。游乐场内一个海洋球项目都没了,也没看到工作人员。记者走访了解到,该游乐场海洋球项目未获批,只能改其他项目。关门后,该游乐场在附近设了个退卡咨询台,不过由于咨询台标志不够明显,市民很难发现。后来,原来的海洋球项目又变成其他娱乐项目重新经营了。

同样的情况,林女士在城东万达广场充值的海洋球项目也在7月底突然收场。她办了200元的充值卡,但隔一周去时却看到“设备未启用禁止入内”的告示,随后也不了了之。而中骏世界城一家游乐园,一周前还热热闹闹,转眼就人去楼空,商场回应说是因为租期到了。

“这不坑人吗,说停就停,找谁说理去。”张女士手里还有其他几张充值卡,这几天就忙着带儿子去拼命消费,她说再也不办卡了。

  在东海泰禾广场上,3名小孩挤在一辆车上在行人中穿行。

2 隐患

日益增多的儿童游乐场,已成为家长“遛娃”的热门选择。不过,看上去很美的儿童游乐场其实暗藏着诸多问题,卫生、安全等隐患突出。

安全:

三小孩挤一车 防护员不见人

除了消费价格不菲,遍地开花的儿童游乐设施最让人担忧的莫过于安全。

东海泰禾广场门口有一个聚集着众多儿童游玩设施的小型游乐场,每天生意火爆。里面有蹦床、小火车、卡通车等多个游乐项目,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不少孩子喜欢玩弹跳蹦床项目,虽然有安全带保护,但因为弹跳高度较高,机器旋转起来后,不少小孩直接蹦到边缘,跳累的孩子更是被机器拖着走。商场内有两处儿童乐园,不少小孩趴在自动旋转器上任由旋转。一名年纪较小的孩子要下来时,身子直接卡住,非常危险。在记者的大声提醒下,一旁看手机的家长才急忙冲过去把孩子抱下来。

工作人员一般将看护责任全权交给家长,而家长又经常只顾看手机或聊天,这就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城东万达一处海洋球乐园,不少小孩从滑梯滑下来后,整个身子被埋在海洋球里,年纪小的孩子很难独立站起来。

不仅各大商场有电动玩具车项目,一些小区广场上也有“打游击”的游乐场。在东海泰禾广场及中骏世界城广场上,记者都看到了儿童单独驾驶玩具车的情况,甚至有3个小孩挤在一辆车上,且未做任何安全防护,车子就在行人中穿梭,不少车子还互相碰撞。而防护员要么不见人,要么只是轻声提醒别跑远。

对于家长反映的多家海洋球乐园突然停止营业的情况,记者也进行了了解。商场方面的回应是,这些海洋球项目消防审批不过关,所以要求经营方进行整改。

  一游乐园内,水池底已发黑发绿。

卫生:

海洋球里小便 白袜进黑袜出

7月29日17时,中骏世界城商场中庭的一处积木城堡,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此玩耍。城堡内的泡沫地板上有明显的纸屑残留,还有几处有密集的碎屑,角落里该现象尤为突出。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未见到工作人员检查卫生情况。现场一位家长表示,她一直很担心此类设施的卫生问题,孩子玩完回家后常常是白袜子变黑了。

海洋球乐园的卫生问题一直饱受诟病。7月23日,在东海泰禾广场商场一楼海洋球乐园,一名小女孩已经尿裤子了,但仍穿着湿裤子在里面蹦蹦跳跳。而另一名小女孩尿裤子后,则当场大哭起来。工作人员发现后,却未做任何处理。不少家长看到后直摇头,表示这种游乐园卫生是一个大问题。

“孩子玩过海洋球,回家后身子红了好几个地方,肯定是碰到脏东西了。”家长陈女士说,现在她都不敢让小孩进海洋球乐园。记者询问多家海洋球乐园如何进行卫生消毒,却得到了不一的答案,有的说每天都有用消毒液喷洒消毒,有的说半个月或一个月全场消毒一次。“球那么多,不可能经常换,成本太大。”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小孩尿裤子后,会对那块区域进行擦拭消毒。不过,一些儿童游乐园所谓的清洁消毒,只是几个员工拿着大拖把,对儿童攀爬区的外观做简单擦拭,不仅没有进一步消毒,甚至连设备里面都没有进入。

东湖公园游乐园的经营虽然相对规范,但也有个别设备积着脏水,存在游玩水池发黑等卫生问题。

管理:

加盟条件低 监管有空白

记者走访了10多家位于市区超市或居民生活广场内的儿童游乐场,发现这些游乐场面积都不大,大多是由私人或公司租用场地进行经营。询问经营方有没有相关营业执照时,不少人的回应是“这个不要什么营业执照”。

“没有营业执照,又不知道有没有定期保养,万一出了事,家长找谁说理?”采访中,不少家长对这类儿童游乐设施的监管提出疑问。

记者就此问题向市场监管、卫生监督、城市管理等部门进行了解,得出比较明确的结论是对于此类小型游乐场所,尚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空白。

一家儿童游乐场连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加盟其品牌的儿童游乐场,只需要与商场签订合同及申请营业执照,并不需要卫生检疫等手续。对于卫生与安全问题,加盟后公司会提供相应的管理办法。

目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并未对儿童游乐场的卫生管理有所提及,同时,在《公共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的7大类、28种公共场所中也没有将儿童游乐场所列入适用范畴。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商场是在卫生监管范围之内的,要符合相关的规范和标准,但商场内儿童游乐场这个特定的区域,并没有具体的规定。而室外的儿童游乐园,更不在他们的监管范围内。

整合质监及工商两大部门职能后的市场监督部门,主要负责特种设备监管。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也就是说其管理范围包含大型游乐设施。目前,全市现有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24家、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共127台(套),所有设备均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小型游乐场如海洋球、攀岩架、秋千等儿童娱乐设备,并不在特种设备安全法标注的特种设备范围内,不属于其管理范围。市场监督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户外的儿童游乐设施可能是城管部门在监管。

采访中,城管人员则说,在人行道上的无证经营活动是由他们负责监管,像商业广场门口的儿童游乐设施由广场方监管。

  在中闽百汇3楼一家小型游乐园里贴的入园提示形同虚设,小孩穿鞋进入。

3 建议

针对儿童游乐场存在的安全、卫生、监管等问题,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同时,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让从业者有规可依,让监管不再缺位。

监管需多方共同努力

不少市民认为,孩子玩耍,安全方面总会有不确定因素,小型儿童游乐场的安全问题,应该引起各方重视。它们并不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约束,生产者无需具备特定资质,经营者只需要办理工商执照等普通证照就可以经营。因此,对于此类小型游乐场所,尚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空白,更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对于多个海洋球乐园同时停业整改的现象,业内人士陈经理认为这是好事,通过部门加强监管,从源头就排除掉隐患。他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关方面应针对儿童游乐园的特点,出台强制性的卫生标准和安全标准,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将不符合条件的商家清理出去,进而为儿童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场地提供方要对经营方的资质进行严格把控,并对其日常经营进行监督。而作为游乐场的经营者,则应提供符合《产品质量法》的娱乐器材,做好日常卫生及保养管理,同时要在醒目的位置告知消费者相关安全事项和游玩说明,并且应配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必要的协助。

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因小型儿童游乐设施事故引发的意外伤亡时有发生,特别是充气城堡“吃人”的悲剧一再上演。业内人士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标准缺失。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于今年2月18日正式发布《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并于今年7月1日实施。该标准主要起草人、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张勇博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充气式游乐设施绝大多数事故都是在大风条件下设施倾覆所导致。国家标准对设施的锚固和压载系统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国标的规定下,充气城堡将不再“弱不禁风”。

目前,大型游乐设施有国家安全标准,而对如超市、卖场等附设的中小型儿童游乐场所并没有相关的安全标准。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发声,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让从业者有规可依,让监管不再缺位。国内不少专家就提出建议,由市级卫生疾控部门与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牵头,制订小型儿童游乐场管理条例,对小型儿童游乐场的设立标准和管理办法进行规范。要建立起儿童游乐设施游玩人数及时间的规定、管理人员的素质及与游玩人员的配比、儿童进出场所时的消毒措施、游乐场所设施清洁消毒制度等,并明确哪些游乐项目需要家长就近看护等一系列安全措施。同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制定小型儿童游乐设施的产品安全通则,定期对儿童游乐场所的卫生状况与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测,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设施坚决停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游乐设施的安全要求,要明确具体规范。建议政府部门将儿童游乐场所列入城市规划,保证居住区人口与儿童游乐场所数量的合理配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