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儿童游乐场:存卫生、安全隐患 想说爱你不容易
www.fjsen.com 2019-08-27 11:07:2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中闽百汇3楼一家小型游乐园里贴的入园提示形同虚设,小孩穿鞋进入。

3 建议

针对儿童游乐场存在的安全、卫生、监管等问题,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同时,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让从业者有规可依,让监管不再缺位。

监管需多方共同努力

不少市民认为,孩子玩耍,安全方面总会有不确定因素,小型儿童游乐场的安全问题,应该引起各方重视。它们并不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约束,生产者无需具备特定资质,经营者只需要办理工商执照等普通证照就可以经营。因此,对于此类小型游乐场所,尚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空白,更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对于多个海洋球乐园同时停业整改的现象,业内人士陈经理认为这是好事,通过部门加强监管,从源头就排除掉隐患。他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关方面应针对儿童游乐园的特点,出台强制性的卫生标准和安全标准,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将不符合条件的商家清理出去,进而为儿童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场地提供方要对经营方的资质进行严格把控,并对其日常经营进行监督。而作为游乐场的经营者,则应提供符合《产品质量法》的娱乐器材,做好日常卫生及保养管理,同时要在醒目的位置告知消费者相关安全事项和游玩说明,并且应配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必要的协助。

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因小型儿童游乐设施事故引发的意外伤亡时有发生,特别是充气城堡“吃人”的悲剧一再上演。业内人士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标准缺失。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于今年2月18日正式发布《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并于今年7月1日实施。该标准主要起草人、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张勇博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充气式游乐设施绝大多数事故都是在大风条件下设施倾覆所导致。国家标准对设施的锚固和压载系统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国标的规定下,充气城堡将不再“弱不禁风”。

目前,大型游乐设施有国家安全标准,而对如超市、卖场等附设的中小型儿童游乐场所并没有相关的安全标准。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发声,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行业标准,让从业者有规可依,让监管不再缺位。国内不少专家就提出建议,由市级卫生疾控部门与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牵头,制订小型儿童游乐场管理条例,对小型儿童游乐场的设立标准和管理办法进行规范。要建立起儿童游乐设施游玩人数及时间的规定、管理人员的素质及与游玩人员的配比、儿童进出场所时的消毒措施、游乐场所设施清洁消毒制度等,并明确哪些游乐项目需要家长就近看护等一系列安全措施。同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制定小型儿童游乐设施的产品安全通则,定期对儿童游乐场所的卫生状况与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测,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设施坚决停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游乐设施的安全要求,要明确具体规范。建议政府部门将儿童游乐场所列入城市规划,保证居住区人口与儿童游乐场所数量的合理配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