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防沉迷系统为青少年打开清朗网络空间
www.fjsen.com 2019-04-15 15:44:14  余俊杰 李伟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疏导应大于限制 家长、学校科学协同是关键

湖北省襄阳市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夏天会认为,现在青少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原住民”,天天堵截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也不现实。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说,相对于城市的孩子,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更容易沉迷。大城市文化服务比较丰富,城里孩子可以去看电影、去公园、去旅游;但农村的孩子没有这些条件,特别是留守儿童,生活中没有接触其他文化生活的机会和环境,有的只能靠刷短视频来获取欢乐或打发时光。

“现实中,有的家长缺乏对子女使用网络的指导,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在缺乏监护人照顾监督的情况下,很容易让防沉迷系统效果打折扣。”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短视频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尚依赖家长自主选择,未成年子女仍有机会选择不开启“青少年模式”,绕过防沉迷系统随意浏览。

“真正沉迷网络的青少年往往是那些不想被管理的。”孙宏艳建议,成年人要作出表率,家长要为孩子营造好的成长环境、建设和谐的亲子关系;教师要在学生学习、成长中给予积极回应和细致帮助,引导孩子学会自律。

据悉,短视频平台目前正在部分区域试点,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自动为其切换为“青少年模式”。

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改进是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少年成长,希望广大家长能够加入反馈意见,一起为未成年人构建健康绿色的网络空间。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让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真正发挥威力,既需要互联网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