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十九大主席团里的三位基层女代表
www.fjsen.com 2017-10-24 19:28:08  徐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她们来自基层,与群众零距离;她们专注本职,在一线加油干。

仔细翻看党的十九大主席团名单发现,多位来自基层的女代表位列其中,她们有护士、村干部、产业工人,她们都是老百姓身边的共产党员。

她们给大会带去了一线的声音,更将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广大基层。

杜丽群:为艾滋病患者“治身”更“治心”

“我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已经33年了,专门从事艾滋病护理工作12年,护理过的艾滋病病人已经超过1万多人次。为生命站岗,是我对南丁格尔奖章的承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10月19日,“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中,杜丽群代表这段颇为自信的表述,吸引了中外媒体的目光。

“艾滋病患者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们既要为他们‘治身’,更要‘治心’。”杜丽群这样评价自己的职业。10多年来,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艾滋病护理岗位上,杜丽群和同事们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陪伴一个又一个患者走出恐惧,走过绝望,走向新生。

“作为党代表,仅仅做好自己的工作是不够的,我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抗艾事业中来。”正是在杜丽群的带动下,医院很多年轻人加入了防艾服务活动。在杜丽群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医院艾滋病科患者服药依从性达95%以上,死亡率低于4%。

“艾滋病问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艾滋病患者是需要特别关心的群体,我的目标就是尽力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这是党代表杜丽群朴素的决心。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并当选十九大主席团成员,杜丽群深感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在大会期间,杜丽群把组织的信任化为履职的动力,把鼓励化为履职的激情,积极向国内外媒体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号召更多的人加入艾滋病防治队伍,为推进“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余留芬: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我们酒的价格,说明他心中始终装着百姓,牵挂脱贫。”10月19日,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代表说,十八大以来,村里已经办起了多家企业,村民入股的岩博酒已经成为“三变酒”“脱贫酒”“致富酒”。

说起村里的变化,已经三次出席党代会的余留芬说,变化最大的还是交通,出席党的十七大时,她从村里到北京花了4天时间。2014年,六盘水月照机场建成通航,2015年盘州通了高速路,今年又通了高铁。“坐高铁到北京只需要八九个小时,坐飞机就更快了。”

截至目前,余留芬已当了17年村支书。如今的岩博村已有了岩博山庄、岩博火腿加工厂等5个村办企业,拥有集体资产6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左右。

余留芬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从19日晚开始,她的脑子里就一直在想:“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基层群众,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我们一定加油干,让总书记说的‘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早日到来!”余留芬斗志昂扬地说。

张恒珍:这是全体工人的荣誉

18日上午,十九大开幕会刚结束,同事们就纷纷在朋友圈发出了张恒珍作为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的电视直播截图。

“我的朋友圈里一片祝贺声。说实话,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全体工人的荣誉。体现了国家对工人的重视和厚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化工分部裂解车间工人张恒珍代表说,“不管当选主席团成员还是当选十九大代表都是非常光荣的事。作为产业工人,能够当选主席团成员,心情是特别激动的。”

工作23年来,张恒珍先后提出并参与实施了解决影响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效率的重大问题超过40项,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46亿元。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茂名石化裂解装置在中国石化同类装置竞赛中连续8年获得第一。她自创的一系列排查问题与技术攻关方法,如今已经被编入技术手册,成为茂名石化解决同类技术难题的“标准”。

张恒珍说:“总书记的报告非常详细,成绩总结非常客观。每个中国人都能够亲身感受到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