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梅·布莱特·莫索尔:大脑GPS系统确认者
www.fjsen.com 2017-06-28 11:13: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梅·布莱特·莫索尔和爱德华·莫索尔

  主持人:章梅芳(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大脑究竟如何创建一个有关自身周围空间位置的地图?我们又如何能在复杂的环境中找到方向?”这是一个困扰哲学家和科学家长达数世纪的谜团。

1971年,英国科学家欧基夫(John O’Keefe)在大脑“海马体”区域发现一种特殊的神经细胞,认为其有助于实验小鼠的空间定位。2005年,梅·布莱特·莫索尔(May Britt Moser)和爱德华·莫索尔(Edvard Moser)夫妇发现大脑定位机制的另外一项关键组成部分:一种神经细胞。他们将其称为“网格细胞”,这些细胞产生一种坐标体系,从而让精确定位与路径搜寻成为可能。因为发现“大脑中的GPS”——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上述三位科学家共同获得2014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的发现对于神经药学,尤其是阿尔兹海默症的研究十分有帮助。

梅·布莱特·莫索尔1963年1月4日出生于挪威福斯纳沃格。1985年与爱德华·莫索尔结婚,育有两女。

1990年,梅毕业于挪威奥斯陆大学心理学专业,1995年获得奥斯陆大学神经生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1996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神经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年,梅到挪威科技大学生物心理学系任教,2000年晋升为该校神经科学教授。她和丈夫爱德华·莫索尔共同创办了该校记忆生物学中心和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

梅·布莱特·莫索尔和爱德华·莫索尔是诺贝尔奖历史上第五对得奖的夫妇。在科学史早期,女性常常因为家庭中男性(父亲或者丈夫)的影响而走上科学道路,甚至取得不俗的成就。因此,从事科学研究的女性,即使成名成家也往往被认为是得到其男性家长或伴侣的启发与协助的结果。但如今,在梅的职业生涯中,她和丈夫爱德华·莫索尔的科研关系,更趋向于平等合作。他们表示,做研究就像养孩子一样,尽管有时两人的意见会有不同,但最终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他们采纳了导师安德森(Per Andersen)的建议,安德森认为他们俩不同却能互补,进行团队合作能取得成功。结果果真如此。他们都非常热爱神经科学,热爱旅行(尽管一个喜欢大海,一个喜欢火山),都享受在科学研究中启发彼此,在科研交流中增进感情的过程。我们期待,未来不只是科学家夫妇,在男女的一般合作关系中,这种平等互助的模式也能成为主流。

科研是一个艰辛而充满乐趣的过程,梅在此方面深有体会,并乐在其中。此外,她具有很强的领导力,擅长团队合作,发挥科研团队的共同力量。2013年,梅获得了拜尔女士(Madame Beyer)的“最佳女老板”(Best female boss)称号,该荣誉旨在表彰她超高的领导力、科学成就和道德风范,尤其肯定了她在科研团队合作和凝聚学术共同体精神力量方面的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