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商定结论”:为推动妇女经济赋权绘制路线图
www.fjsen.com 2017-06-28 11:12: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商定结论”:为推动妇女经济赋权绘制路线图

——聚焦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1届会议(下)

编者按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1届会议于2017年3月24日闭幕,会议通过了《在不断变化的劳动世界中的妇女经济赋权商定结论》,为推动妇女经济赋权提供了路线图。本文强调了“商定结论”关注的五个重点:消除妇女经济赋权面临的结构性障碍;保证职业妇女不因怀孕和做母亲而被置于不利境地;保护妇女的工作权利并在各级管理层实现性别平衡;推动将非正规就业者和佣工纳入正规经济;关注边缘妇女群体的经济赋权问题。

■ 李英桃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1届会议(以下简称“第61届妇地会”)于2017年3月24日闭幕。据统计,共有162个联合国会员国代表参会,其中包括89名部长级代表和来自138个国家的超过580个非政府组织的3900名代表。他们共同见证了全球妇女不断增长的力量,倾听妇女团结的声音。会议通过了《在不断变化的劳动世界中的妇女经济赋权商定结论》(以下简称“商定结论”),该文件可称为促进妇女平等参与经济,推动妇女经济赋权的路线图。

确保变化的劳动世界“不落下一个妇女”

会议开幕前,联合国妇女署领导的、负责会议筹备工作的第61届妇地会执行局已提交《在不断变化的劳动世界中的妇女经济赋权商定结论(草案)》(以下简称“草案”)。

“草案”重申了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00年妇女:21世纪平等、发展与和平”大会第23届特别会议成果文件,《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实现妇女工作权利与工作中的权利的国际文书,联合国系统其他关于性别平等与赋予妇女与女童权能的一系列重要决议,强调妇女经济赋权对充分、有效地加速落实《北京宣言》《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议程”)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保障妇女体面地从事劳动的权利、实现妇女充分有效的就业是实现“2030议程”中可持续目标5(性别平等和赋予妇女及女童权能)的关键手段。

“草案”确认,加快推动妇女经济赋权环境的转变,可以有效地实现经济指数的增长,消除当今世界存在的一切形式的贫困,确保所有人的福祉,在变化的劳动世界中,不落下一个妇女和女童。

为实现妇女劳动世界参与的改变,“草案”敦促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系统相关机构、各国际和区域组织、妇女和其他市民社会组织以及私人部门,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上采取以下至关重要的行动:强化实施致力于实现所有妇女的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的规范和法律框架,强化妇女的教育、培训和技能发展,落实赋权妇女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应对正在增加的非正规就业和女工流动性就业,应对妇女经济赋权的技术和数字化挑战,强化妇女的集体声音、提高妇女的领导力和决策能力,强化私人企业在妇女经济赋权中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草案”呼吁各国政府将上述行动整合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减贫计划和部门战略、政策和行动中;呼吁政府强化国家性别平等机制,以使其能够支持和执行上述行动,并有效地与相关的国家和地方机制合作,包括与劳动相关的机制合作;呼吁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通过公共的、私人的渠道,以国内支持和官方援助等各种形式进行资助,增加资助项目,推动在变化的劳动世界中实现妇女经济赋权。“草案”特别鼓励作为行动主体和受益者的男人和男孩,积极参与并充分致力于在变化的劳动世界中推动妇女经济赋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