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北京租房记
www.fjsen.com 2017-02-22 10:15:2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月19日,北京,看完几套房,陈小青和丈夫朱延宝又坐上了驶向北五环外天通苑社区的公交车。他俩去派出所询问去年年底在天通苑租房被骗的立案进展。

2016年12月17日,经过在通州、朝阳、亦庄等地的四处看房后,我和爱人终于在北京北五环外的天通苑签下了租房合同。然而,一周后搬家的那天夜晚,我们却是在派出所度过的。

我今年刚满30岁,老家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黑泉乡,2004年来到北京务工,至今已有13年。我和丈夫目前租住的房子在南二环内崇文门附近的一个小区内,面积100多平方米,月租金8800元,这里是丈夫公司的办公场所,也是我俩在北京的家。2016年年底,丈夫从事的图书出版业经历了明显的下滑,为了节约租金,也为了将生活空间分离出来,我们只能去更远些的地方租房。

去年12月16日,在中介和二房东的带领下,我们在离天通苑地铁站较近的北一区看中了仅剩的最后一套空房,定在第二天签约。没想到房产证是伪造的,房东身份信息也是虚假的,我们落入了诈骗的圈套。

12月23日,我们报了警。在社区的协助下,真正的房东赶来和我们一起去警局做笔录。律师朋友说这是刑事案件。据说派出所已经把嫌疑人的姓名告诉周边的房屋中介。之后,我在朋友圈里写道:可以努力,可以改变,但当这社会给你一巴掌时才能理解底层人做出偏激行为时的无力。

12月26日晚12点,在真房东的坚持下,我们只能连夜从天通苑搬回崇文门。我记得,那天一切结束后,已经是凌晨3点,我们第一次感受到北京冬天刺骨的冷。4天里,来回搬家折腾两趟,被骗走了房租33600元,搬家花了2600元。看着满屋子打包的纸箱,第二天我就生病了。

游走在天通苑与崇文门之间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隐藏在二环与五环之间的断层。但我依然深爱这座城市,在北京的这份工作让我感觉离这个社会如此之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