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老人流行“拼保姆”:省钱省心 律师提醒注意法律风险
www.fjsen.com 2016-06-13 19:09:54  王金辉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王金辉H120

本期策划 王琪鹏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老人,明明需要照顾,却不乐意请保姆——请保姆的费用太贵了。对于退休金不高、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老年人来说,保姆成为了一种“奢侈品”。于是,在一些老人中间,流行起了“拼保姆”的形式。两个老人合请一位保姆,老人省了钱,保姆的收入也能增加,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案例1

老街坊拼保姆 离得近谁都方便

家住五棵松的吴淑英(化名)和张玉芬(化名)都是年过八旬的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子女们便商量着给老人找个好保姆。但是如今的保姆市场行情可不便宜,每个月最少也得三千元起,单凭一个老人的退休金,的确是捉襟见肘。

那该怎么办呢?就在吴淑英张罗着找保姆的时候,她无意间得知和自己住在同一层的张玉芬也想找保姆。都是邻里街坊,脾气又合得来,于是两位老人一拍即合:“干脆一起拼个保姆吧,价钱不贵,咱们俩还能有人来照顾。”去年十一刚过,吴淑英便和张玉芬一起合请了一位保姆,不到50岁的王霞(化名)。

请保姆的费用是每个月四千元,每个老人各掏两千元。由于吴淑英的岁数更年长些,保姆就住在了她家。而吴老太则每天再多支付10元钱的看床费,一个月下来,吴淑英要比张玉芬多支付300元。

给两个老人当保姆,王霞一天的生活也很规律。每天早上,她先帮着吴淑英梳洗好,收拾一下屋子,然后开始做早饭,熬些老人爱喝的粥。等到饭做好了,王霞赶紧出门,叫张玉芬过来一起吃饭。请保姆要管饭,饭费由两位老太太平摊,每个人每个月出500元,有时候钱花超了,两位老人就再添一点儿。

对于这样的生活,两位老人都很满意:“一起拼保姆,比单独请一个保姆省了将近一千块钱,而且平时一个人在家里闷得慌,这样还能有个说话的伴儿。”

案例2 用房租抵工钱 保姆到别人家“上班”

58岁的家政服务员陈大姐租住在知春路,房东是一位70多岁的老爷子,老人住着三居室,把自己的两间卧室分别租了出去,陈大姐就是其中的一位“房客”。虽说是房客,但陈大姐并不用交租金,因为每天早上和晚上,她都要给房东老人做饭。陈大姐饭做的不错,人又热情,房东便用租金抵了陈大姐的保姆费。

陈大姐的第二个雇主是位90多岁的老人,就住在隔壁的小区里,直线距离不超过200米。之所以不是住家保姆,是因为这位雇主家的居住条件比较困难。“老爷子和儿子儿媳还有女儿住在一起,家里已经没有多余的房间给我了。”和上班族一样,每天早上8点,陈大姐给房东大爷做完早饭,就会赶到雇主家,除了帮忙收拾家务,她还帮着给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康复治疗。到了中午,陈大姐并不太操心,因为雇主的儿媳妇就把午饭做好了。等到下午5点,“下班”的陈大姐赶紧回到房东家做晚饭。每个月下来,雇主会支付陈大姐3200元,虽然钱不多,但陈大姐很满意:“我吃饭和住宿都不花钱,这样算下来很划算。”

案例3 避免保姆离职 雇主为保姆找兼职

家住北沙滩的李大妈给年过九旬的老伴雇了一位保姆,每个月包吃包住3000元。但是,随着住家保姆工资的上涨,李大妈十分担心自家的保姆会“跳槽”。“老人就是怕保姆提涨工资,如果保姆对工资不满意,那就只能换人了。”为了避免折腾,李大妈便在自家的小区里帮着给保姆找了一份“兼职”,给其他老人做康复训练,时间是两个小时,工资为每个月1500元。李大妈说,每天下午1点到3点是她和老伴休息的时间,趁着这段时间,保姆正好可以出去做兼职。这样保姆既可以多一份收入,也不会耽误在雇主家的活儿,“两全其美”。

弘盛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南凤霞告诉记者,老年人的工资水平并不高,一起拼一个保姆,可以省下近一半的钱。不过,合拼保姆一般以能够自理的老人居多。“合拼保姆的雇主住得不能太远,否则保姆干活也是个难题。”

“拼保姆”要注意法律风险

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负责人卢明生律师提示,“拼保姆”作为分摊保姆雇佣费用的一个手段,很容易出现法律上的风险。“比如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如果是两个老人住在一起,基本上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不住在一起,就比较容易产生争议。”卢律师说,从保姆这一方,在如何分配服务时间上要有一个明晰的约定,否则就会容易产生争议。合同中如果规定了什么时间段去谁家,有了这样一个明晰的约定,违约的风险就可以规避。

从老人的角度,保姆在给其中一位老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人身伤害的问题,另外一位老人则可能会出现责任共担的风险。卢律师说,“拼保姆”的劳务雇佣合同中是否能明确反映出是两个独立的雇佣关系非常重要。如果不是独立的雇佣关系,就会被认定为共同雇佣,两位老人就会成为共同的责任承担者。这就意味着保姆无论在哪一方家里如果出现人身伤害,另外一方老人都会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如果合同比较明晰,能够区分出是两个独立的雇佣个体,这种风险也是可以回避的。

另外,“拼保姆”的价钱比单独雇佣保姆要低,相当于费用打了折。服务质量能否“减价不减质”,也是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 李环宇 王琪鹏 J002 J219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