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子举报钓鱼执法被捕 历时两年摘“嫌犯”身份
www.fjsen.com 2016-05-28 09:42: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多项新规出台避免“疑罪从挂” 吴良彩嫌犯身份撤销

在向警方“讨说法”前,很多知情亲朋劝阻吴良彩,“干脆放弃财物别要了。”

2013年实施的新的《刑事诉讼法》,不仅将保证金直付银行写入法律,更提供了当事人依法返还保证金遇阻的救济渠道。

就在吴良彩案走入瓶颈时,多项专门针对涉案财物处置的规定相继出台: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最高检、公安部随后也出台了有关涉案财物管理的新规定。

《意见》明确:不得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物;经查明确实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三日内予以解除、退还。《意见》还明确要求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规定违法违规查封、扣押、冻结和处置涉案财物的,应当依法依纪给予处分。

中央这道“紧箍咒”非常好使。5月21日晚上十点半钟,吴晖接到了来自南宁经侦大队案件主办人的来电,称吴良彩一案警方“早”就做出撤案及退还钱物决定,只是接电话的办案民警不知晓而已。让吴晖通知吴良彩于5月23日前往办理相关手续。

延展

永新派出所钓鱼执法案例列入警方培训课程

伍志锐是广西警察学院的副教授,主要讲述《刑事诉讼法》,他经常会给警察开一些专题讲座。永新派出所钓鱼执法案例,已被警方列入新警员培训课程,主题是执法过程中被执法者的人权保护问题。

据伍志锐透露,永新派出所事件曝光后,在当地警员中引起了很大震动,当地一些有类似行为的派出所纷纷“悬崖勒马”。

“吴良彩事件给执法人员提了个醒,原来《刑事诉讼法》中,对于没有采取羁押强制措施的当事人,何时撤案没有时间上的明确规定,一些被‘挂起’的当事人也‘无法’寻求救济。而这一切,随着今年两项新规的出台,司法实践中长期诟病的‘挂案’现象被套上了一道‘紧箍咒’!新规出台的背景就是要解决‘疑罪从挂’难题!”伍志锐说。

“两年的煎熬后,终于等到了今天真正的‘获释’,我的心情很难表达。对我而言,涉罪的警察入狱,我很开心,但我更在意的是自己的权利能够得到保护。现在拿回了手机、钱和POS机,郁闷了700多天的心情,终于缓过劲来。幸亏有新规‘罩着’,要不然还不知是什么结果呢!”拿到撤案通知及钱物、身份终于被“洗白”的吴良彩表示。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