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孩子“喊不应”可能有分泌性中耳炎 应及时治疗
www.fjsen.com 2016-03-11 10:39:38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近年来,儿童分泌性中耳炎的患病人数呈上升趋势。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喉科刘静波医师昨日告诉记者,她每次在门诊坐诊,至少都会遇到一两个患分泌性中耳炎的幼儿。刘医师提醒,这种病初期可完全治愈,若未能及时发现而让病情继续发展,可导致难以逆转的中重度耳聋。

小儿分泌性中耳炎

常在感冒后“偷袭”

分泌性中耳炎是儿童常见耳疾,然而许多家长对这个疾病还很陌生,在孩子听力下降后才意识到这个问题,还有一些患儿的听障甚至是老师发现的。这些孩子典型的反常行为包括看电视时声音越开越大或越坐越近、对旁人不够大声的喊话没反应、上课坐后排听不见或听不清等。

分泌性中耳炎是怎么回事呢?刘医师介绍,人体耳内鼓室通向鼻咽部的地方有一条名叫“咽鼓管”的通道。咽鼓管靠近鼓室的一头是鼓口,始终通畅;靠近鼻咽部的一头是“单向阀门”咽口,正常情况下只在人张嘴、唱歌、咀嚼、打哈欠时瞬间开放,让空气进入鼓室,使耳内外气压平衡。“但是小孩咽部扁桃体淋巴组织发达,咽鼓管又短又平,一旦感冒引起鼻腔黏膜水肿,常会堵塞咽鼓管,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复原。有些孩子反复感冒,就会造成咽鼓管咽口开放不好,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刘医师说。

孩子睡觉时常打鼾

反应变差要查听力

“许多分泌性中耳炎患者刚开始只会觉得耳朵有些闷痛,耳内分泌的液体是透明、清凉的,听力减退也不容易被察觉。待这些液体的水分被吸收,变成黏稠的白色,将鼓膜往内压,导致听骨运动变差,造成黏液性中耳炎或胶耳,出现难以治疗的中重度耳聋。”刘医师说,分泌性中耳炎发生在感冒后或不知不觉中,有时可出现耳鸣。

刘医师最近接诊了一名5岁的福州男童,他的感冒症状已经好转,然而家长发现他近来反应迟钝。医生经过纯音测听发现,这名孩子已经出现了中度传导性耳聋,确诊为分泌性中耳炎。医生同时发现,孩子的扁桃体和鼻腔下鼻甲均肿大,鼻内有鼻涕。经过两个月的消炎、咽鼓管吹张、滴鼻等治疗,孩子的听力恢复正常。

“美国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半的不满一岁孩子都得过不同程度的中耳炎。”刘医师提醒,睡觉时常张嘴呼吸、打鼾的孩子,如果出现反应变差、对声音不敏感等情况,要检查听力是否有问题。积极治疗鼻咽或鼻腔疾病,对防治耳疾也有帮助,必要时可遵医嘱接受扁桃体摘除或腺样体切除等手术。值得一提的是,成人如果反复重感冒,也可能引发分泌性中耳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