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各界妇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www.fjsen.com 2015-09-08 10:19:12  周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9月7日,由全国妇联举办的“各界妇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她代表全国妇联向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的各族各界巾帼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抗战中牺牲的烈士表示深深的怀念。她要求广大妇女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座谈会上,东北抗联教导旅女兵代表李敏,沂蒙红嫂后人代表于爱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蒋建农,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史资料》主编刘萍,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韩湘景,中华女子学院学生单铭珺等各界妇女代表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抗战洪流,顽强抗争、敢于牺牲所建立的卓越功绩,热情赞扬、高度评价了中国妇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坚定表达了各界妇女在抗战精神鼓舞下,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沈跃跃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妇女是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一支威武不屈的战斗力量。抗日战争时期,广大妇女义无反顾投身到保家卫国的斗争中,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妇女抗日救亡运动。在前线,她们和父兄们并肩作战、视死如归;在后方,她们生产支前、募捐筹款、保育难童、救护伤员,成为对敌斗争的坚强后盾,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巾帼英烈,用热血和生命在中国妇女运动史和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光辉的篇章,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沈跃跃强调,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历史所昭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民族精神,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责任感和民族凝聚力。广大妇女要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使之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具体行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积极作用;要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参与“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和“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再立新功;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美德,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捍卫和平,培树良好家风,把每个人、每个家庭追求幸福梦想的动力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深入妇女、倾听呼声,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主持会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以及抗日老战士、女英雄及支前模范后人、各界妇女代表及从事抗战研究的专家学者等80余人参加座谈。

据悉,全国妇联近期以各界妇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此次座谈会是全国妇联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