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忆烽火岁月 话抗战精神
沈跃跃宋秀岩看望慰问全国妇联抗战老同志
www.fjsen.com 2015-09-07 09:43:41  宋利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宋利彩 发自北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亲切看望慰问了全国妇联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代表党中央为老同志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发放了慰问金,和她们共忆烽火岁月,共话抗战精神,向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95岁高龄的郭力文,18岁开始担任平乡县妇救会主任,八年抗战期间,一直没有离开妇女工作,发动妇女群众、宣传抗日救国,为了逃避敌人把文件放在厕所的灰里,遭遇过日本人、皇协军,也经历过战友被抓的危险。

在郭力文家中,沈跃跃亲切地对大姐说:“在抗战年代,您始终跟群众保持鱼水关系,也始终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今天,我们向老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继承、弘扬你们这种好传统好作风。”看到95岁高龄的老大姐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沈跃跃非常欣慰,殷切地叮嘱她多多珍重。

沈跃跃、宋秀岩还看望了抗战老同志黄甘英。黄甘英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期间,她把自己刚出生的大儿子送给当地老乡抚养,为了革命事业,从此天涯相隔、再无相见。“这是一个革命母亲的胸怀,非常感人。”沈跃跃动情地对黄甘英大姐说,“为了国家的独立,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您那么年轻就毅然走上革命道路,听党话、跟党走,革命信念坚定,既有忘我的革命精神,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节,非常了不起。”

在抗战老同志吕璜家中,沈跃跃、宋秀岩紧紧握着大姐的手说:“党今天的事业和妇女儿童的幸福生活,都是靠你们这些老战士打下来的,我们一定不忘历史,继承发扬你们的革命传统,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吕璜在抗日战争爆发当年奔赴圣地延安,经过在延安保卫处特训班学习,和革命伴侣布鲁共同在抗日期间为保卫延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历史。”沈跃跃在看望中说。她表示,70多年前,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抗战老同志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救国救民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无私奉献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毫无畏惧,艰苦卓绝不屈不挠,为夺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老同志们积极进取,不懈努力,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对党的感情无比深厚,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热爱,为党的事业、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进步创造了不凡业绩。

沈跃跃强调,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为了不忘历史,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国妇联书记处成员分别看望慰问其他抗战老同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