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妇女儿童工作组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
www.fjsen.com 2015-09-01 15:28:03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妇女儿童工作组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听取了省直有关部门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情况汇报,动员部署满意度测评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增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陈乙熙主持会议。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和联席会成员单位,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法制办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妇女儿童工作组副组长、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就省人大常委会妇女儿童工作组和省妇联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作了情况报告;省法院、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人社厅、农业厅等单位分别就落实审议意见作了汇报;与会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增添充分肯定了各部门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所采取的得力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全面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省人大常委会作为监督机关,有责任通过持续性的跟踪监督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更好的贯彻实施,这是开展满意度测评的目的所在。他强调,满意度测评要围绕省政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主要内容,突出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宣传方面重在检查宣传的重点和宣传效果,当前,主要是要抓好重点人群的宣传,立足于提升妇女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注重对在校未成年女学生的法制宣传,提高未成年女学生的防范意识,让未成年女学生撑起自我保护伞。二是土地权益方面重在了解整改措施的实际效果,要特别关注出嫁、离异、丧偶、再婚的农村妇女在土地承包经营、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土地征收或者征用补偿费、宅基地使用等方面的具体保障情况;三是人身权利方面要关注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问题的处置,要了解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的建立健全情况,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家暴告诫等经验做法的推广情况,婚姻家庭纠纷调处机制的运行情况等;四是劳动权益保障方面要检查法律法规执行到位情况,要加强对妇女劳动权益保障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大对平等就业、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生育保险等方面的检查力度,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管理行为;五是政治权利方面要侧重于村两委中妇女比例的问题,要继续抓好《关于在2015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进一步做好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落实,积极引导妇女参与民主选举活动,提高村两委中妇女所占比例。苏增添要求下一阶段调研工作要注重抓住落实审议意见中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深入调查,掌握真实情况,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满意度测评时提供充分的参考依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