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抗战老同志集体讲述“我的抗战史”
www.fjsen.com 2015-09-02 09:00:4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举国上下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本报在一版连续报道了六位全国妇联系统抗战老同志在抗日战争期间把救国救民作为奋斗目标的光荣事迹,在读者当中引起关注和反响。

在历史的长河中,70年转瞬即逝。而于个人,已是“人生七十古来稀”,据全国妇联离退休干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妇联系统抗战前或者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平均年龄已经为93.4岁,其中,全国妇联原宣教部副部长袁式一、全国妇联原国内部副部长袁瑛,因为年事已高已无法正常交流。

回望历史是为了不忘过去,更是为了启迪未来。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全国妇联所有健在的抗战老同志,和读者分享他们的抗战史,亦是中华民族抗战史的一部分。

姚明:不做亡国奴 青春献给革命

全国妇联原儿童工作部部长姚明今年91岁。1937年,13岁的她亲身经历卢沟桥事变的炮声震惊了北平人民。那时候,由于其父姚继鸣去了延安参加抗日,生死未卜,家里只有她与母亲和弟弟相依为命。

当时姚明就读于师大女附中,日本人进城后,要求所有学生都要去报到,否则就追究家长责任。她至今清楚地记得,开学那天学校全体师生在大礼堂举行了集会,场内一片肃穆,气氛如同是在开追悼会一样,许多老师、同学都在哭泣。回到班里,正赶上她们的第一课是国语课,老师马芳吾讲的是《最后的一课》,期间几次摘下眼镜擦眼泪,而学生们也都跟着老师一起流泪。

过了几天,伪教育局来人说学校今后的历史课本要换新的,而在新课本没发下来以前,要在旧的课本上涂改,把有关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全划掉了。但实际上,划过的文字依然依稀可见。在姚明看来,敌人的做法是很愚蠢的。

面对这种情况,姚明不愿甘做亡国奴,一心想离开北平去参加抗日。当时她收到了父亲从山西武乡县发来的信,得知他所在的抗大六分校正驻扎在那里,于是便写信要去。一开始父亲不同意,劝她继续留在北平读书,后来见女儿态度十分坚决,便让她先到临洺关,然后再从那儿安排人送她进入根据地。

1942年,奉上级组织安排,姚明被派去延安学习。1942年~1943年在延安大学上学期间,除了参加整风运动之外,她还参加了大生产运动,并且加入了鲁艺工作团,尽情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1944年5月,姚明与罗洪标结为夫妇。婚后,她随丈夫回到了位于绥德的一二○师独立一旅二团继续工作,直到抗日战争胜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