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提升经验 聚焦重点 改革创新夯实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
——全国妇联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调研综述
www.fjsen.com 2015-04-20 10:02: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耿兴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总结各地可以上升为制度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了解各级党政领导和妇联干部、妇女群众期盼需求,把握妇联组织和工作的突出问题,找准围绕和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的着力点,大力推进妇联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从3月底到4月中旬,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江苏、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开展调研。行前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要求,这次集中调研是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妇联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探索改革路径,通过问计基层、问需群众、狠抓落实,把妇联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

调研中,调研组深入农村社区,访谈党政领导,寻计基层干部,走访妇女群众,在“妇女之家”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在巾帼创业基地考察妇女创业就业,在维权服务站点征询维权需求,在“最美家庭”与妇女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组成员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一路谈,与各级党政领导、基层妇联干部、各界妇女群众共议妇联改革创新大计。

凝聚共识:党的领导是做好妇联工作的根本保证

调研组每到一地,都专程同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各地党政领导普遍认为,中央出台的意见,阐述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原则要义,指明了党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及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妇女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重视妇联组织建设,支持妇联工作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职责。

调研中了解到,许多地方党委从夯实党执政治国的群众基础全局战略高度,切实加强领导,指导和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有的省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阵地、带载体建设、带作用发挥“六带”党建带妇建工作模式。有的省委常委会坚持每年定期或者多次专题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定期召开工青妇工作会议,并把加强和改进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列入各级党委工作考核、把党建带妇建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有的省及时出台政策文件,加强“妇女之家”建设,保障妇联工作经费,提出维护妇女权益的具体举措,并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政府民生项目,为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