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陆生妈妈”刘珊
穿行于海峡两岸之间爱的使者
www.fjsen.com 2015-04-17 14:36: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吴军华 □ 刘伟玲

她是一位单身母亲,唯一的儿子在台湾辅仁大学就读时因抑郁轻生。为了让其他大陆学生避免儿子的悲剧,她毅然离开福州赴台湾,走进儿子生前的校园,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在台湾求学的大陆学子,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台湾社会。

她就是近日被评为2014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刘珊。

2013年3月,当刘珊准备赴台湾,为在台就读的儿子过20岁生日前夕,儿子却因感情问题罹患抑郁症,在宿舍里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命运就这样给了刘珊重重一击。沉浸在悲痛中的刘珊开始意识到,赴台的大陆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远离父母、身处陌生环境难免会有一些难以承受的压力,因此他们更需要被关爱。之后,她产生了一个念头:去了解这些大陆学生的生活情况,去帮助他们。

2014年2月,刘珊毅然放下福州的工作,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自费前往儿子生前就读的台湾辅仁大学研修心理学和传媒学。她发现,赴台的大陆学生不仅要面对从高中到大学过渡的压力,还要适应不同的社会文化和校园环境,一些大陆学生因无法融入台湾的校园生活,整天在宿舍闷头打游戏,或只和大陆学生交往,困在了社交的“孤岛”。

“我的儿子不在了,我希望其他的大陆学生过得更好。”刘珊希望在自己短暂的赴台期间,尽自己所能关爱大陆学子。

刘珊通过脸书(Facebook)上的“陆生联谊会”去逐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与他们交朋友。她的母爱情怀让身处异乡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刘妈妈”。在自己租住的公寓里,刘珊每周都会做一桌饭菜邀请大陆学生们来吃,刘妈妈的饭很快在大陆学生中拥有了一群“粉丝”。有些女生晚上不愿回宿舍,挤在“刘妈妈”的小床上和她聊天,经常聊着聊着就睡着了。

“我很心疼这些离开父母去台湾上学的孩子,所以在做访问学者研修的同时,我可以帮孩子做一两顿饭,跟他们说说话。”刘珊说,身处陌生的文化环境,这些孩子其实很希望有个像妈妈一样的人在身旁,向其倾诉一些烦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