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谈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强化国策意识 推动深入实施
www.fjsen.com 2015-03-12 14:36: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推进男女平等依然任重道远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在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方面,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在不懈的努力。

“体现在政治权益上,每逢各级党委政府换届时,都强调要有一定比例的女干部。在科技领域,国家创造了好的环境和条件,使得更多优秀的妇女代表脱颖而出。在经济方面,体现在男女同工同酬。在各类企业,也不歧视女性。”

张艳还特别关注有些领域有些单位存在的歧视女性状况。“比如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应该引起社会高度重视。另外,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往往是女性,随意离婚的受害者也基本上是女性。这些都不是只靠道德层面的东西可以约束的。”张艳说,“诸如此类,维护女性权益需要法律武器护航。”

张艳呼吁:反家暴法尽快出台,修改现行婚姻法遏制随意离婚行为对女性的伤害。

“国策必须有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共政策的支撑。”夏红民表达了和张艳相同的观点,“以甘肃为例,去年和今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都将《甘肃省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纳入立法调研项目,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法论证,为男女两性以法律形式实现在尊严、价值、机会、权利和责任上的平等提供了可能。”

夏红民介绍,通过打造妇女维权工作新平台,甘肃省积极创新实践维护女性权益的途径,在全省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全省113个法院普遍建立妇女维权合议庭,实现全覆盖;兰州妇联依托民政救助站或其它载体建立家暴庇护所51个,实现全覆盖;省市县妇联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93个,实现全覆盖;县级妇联普遍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

张艳表示,法律制度法规建设更需细节完善,比如在企业真正实现《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现女职工“四期保护”, 女职工卫生室和哺乳室设施建设,涉及女性生理特点的一些权益维护;真正的尊重生理差异所导致的职业权益需求,才算是男女平等。

上海代表团中有成长为企业高管的女农民工,有运筹帷幄的女企业家,有高端女性科技人员,更有雷厉风行的女干部。为此,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海的妇女社会地位始终全国最好之一。他表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必须始终坚持!

我们期待,男女平等之花在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一路散发芬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