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让家庭融入艺术 让文化温暖家庭
——“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获奖作品背后故事系列展播之二
www.fjsen.com 2014-11-06 16:26:4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11月6日报道(本网记者 康金山)

日前,2014年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暨“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作品评选结果已经揭晓。每一件看似平常的作品背后其实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或是用坚韧的意志和挑战自我的勇气坚持到最后,或是运用发散思维进行大胆的想像和创新,或是将平淡的爱情绘成美好的画卷,近日记者又采访了三个家庭,让我们一起走进部分获得最佳作品奖的家庭,了解作品背后鲜为人知的家庭故事吧!

黄梅林及她的作品

获最佳作品奖家庭:黄梅林家庭

家庭故事:“保持平和的心态,坚持才会胜利”

在2014年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暨“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中,有一件家庭才艺图片作品非常特别,它有别于书法、剪纸、绘画等艺术形式,它由102种颜色各异的纯绵线绣成,它将中国传统的美发挥得淋漓尽致,这就是黄梅林女士的巨幅十字绣“十八仕女图”。

“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的东西,我自己平时也很喜欢穿唐装之类的服饰”,黄梅林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对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热爱,才促使她尝试着去绣这件作品。

看似平常的背后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黄梅林说,这件作品历时四年,过程很辛苦,每天晚上都要坚持绣,尽管有时绣得出现眼睛模糊、脖子酸痛、肩周劳损等症状,但她始终没有放弃。

“做什么事情都不容易,关键是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只要坚持就会胜利”,黄梅林告诉记者,能够完成这件作品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是坚定的信念让她坚持完成了这件让她觉得挺骄傲的作品。

   获最佳作品奖家庭:张跃婷家庭

家庭故事:“放手让孩子去学她感兴趣的东西”

“中国,我的祖国”,朴素的文字却蕴含着爱国的情怀,这幅由废旧的易拉罐,雕刻成中国的地图版图就是来自张跃婷的家庭才艺图片,作品不仅创意十足,而且也充分表达这一家庭注重环保的理念。

“我们平时比较喜欢喝可乐,后来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将它们做成浮雕之类的艺术品觉得很有新意,因此我们也想尝试着用这些瓶子做一点有创意的东西”,张跃婷告诉记者,这件作品是由她和她女儿共同完成的,女儿平时也喜欢玩一些手工类的东西,也曾经做过一些卡通的玩具,因此做起来特别有干劲,作品大部分是由她自己独立完成的,有些小细节由于孩子手臂力量比较小,大人才帮忙完成。

“女儿平时非常注重环保,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她都是一样的,从来不乱扔垃圾,即使有时不方便扔,她也会先放口袋,等到有垃圾桶才取出来放进去。”张跃婷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家长,我们提倡的是放手让孩子去学她感兴趣的东西,这样孩子才会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