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刘先蕊:23年坚守承诺伴夕阳
www.fjsen.com 2014-03-25 09: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刘先蕊是西安市临潼区相桥街办相桥村西北组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23年前,30多岁的她通过经营运输业,积累了10万元的财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女能人;23年后,50多岁的她几乎“踢踏”(花光)完了所有的家业,就连自家的房屋和庄基地也抵押给了银行,至今也无力收回,自己也由一个俊俏能干的巧媳妇,熬成了年近花甲的老太婆。但在众人眼里,她全家却成为全县有名的“五好之家”,众人皆知,让人们更添了一丝敬仰之情。

“我是共产党员,既然接手了敬老院,就不会让一位老人受难场、无尊严”。23年来,刘先蕊就为了这一句承诺,带领全家坚守,纵然耗尽家财,也无怨无悔。为了让无儿无女的103位孤寡老人,生有照顾、死有尊严地安享晚年;23年来,刘先蕊一家人甘守清贫,默默无闻的坚守和大爱,使“硕果仅存”的相桥敬老院成为临潼唯一的公办敬老院,也成为临潼百余名孤寡“五保户”人生最为舒心的“幸福末站”。

祖籍山东菏泽的刘先蕊,秉承了山东人特有的性格特点:性格爽朗、能吃苦、待人实诚。她的爱人名字很威武叫尚铁马,人却是一个言语不多,只知道干活的老实人。从接手敬老院到现在的二十多年里,尚铁马对妻子一如既往地支持,种菜、拾柴、拉大粪等脏活累活都抢着干,23年来没有拿过一分钱的补助,却无怨无悔地为敬老院的事业奉献了所有的精力。

刘先蕊的儿子尚永志是一个身强力壮有文化的青年,会开各种农业机械,却也放弃了各种发家致富的机会进入敬老院干保卫、当电工、烧锅炉,出外采购物品,接送院民,没有工资,却毫无怨言。

“我嫁到尚家是顶着很大的社会压力,连婚房也安在敬老院。而婆婆在我坐月子期间,也从未伺候过一天,一门心思都扑在那些老人身上。”儿媳妇卢娟娟说,她自己经常在想,婆婆不爱我们,不爱这个家,甚至不爱孙子,但她为什么会爱这些素昧平生的老人?看着她为老人们忙得筋疲力尽,看着她对老人们无微不至地关怀,看着她日渐衰老的身体和无言的付出。卢娟娟一天天地明白了婆婆,感到了婆婆内心的那种大爱。如今,她非但没有怨言,反而在婆婆的感召下,对敬老事业由刚开始的排斥到接受再到热爱,在没有一分钱工资的情况下,一干就是11年。如今已是老刘最得力的助手和接班人。两个小孙女在大人的教育和熏陶下,懂礼貌、敬老人,在学校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在敬老院是爷爷奶奶们的开心果。

和煦的春日阳光下,一群老人脸上有了一丝慵懒的幸福。二十三年如一日,刘先蕊一家人坚守着昔日的承诺,坚守着这个夕阳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疆。(本报记者 党柏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