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会女性参政议政纪实:女界好声音凝聚改革合力
www.fjsen.com 2014-03-17 10:52  王长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她们唱响改革主旋律——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半边天的力量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两会期间,无论是在人大代表团审议还是政协界别讨论,如何进一步明确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如何进一步探索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始终是女代表女委员们参政议政的主线。

这是专业的建议——

“我国现行仲裁管理体制存在仲裁机构登记与监管脱节、性质定位不符合法律规定、组成人员不符合法定条件、仲裁协会及行业自律机制尚未依法建立、仲裁机构无序竞争等问题,仲裁管理体制改革已刻不容缓。建议按照‘职责法定’原则,进一步明确仲裁主管部门。按照‘权责统一’要求,切实加强仲裁登记管理。按照行业自律需要,加快筹建中国仲裁协会。顺应时代发展变化,适时启动《仲裁法》修改。”

“目前,我国的文物保护工作十分不到位,历史遗迹被破坏、文物被盗、文物场所商业化、文物系统监管混乱、专业性文物人才资源匮乏等现象让人担忧。建议政府从国家利益出发,杜绝部门利益之争,科学设置机构、规范部门职责。文物系统的改革,要根据单位性质和职能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实行历史文化遗产分层管理,把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交给中央、省级政府管理和保护。根据工作实际与专业需求,合理任命文物工作管理人员。加强专业性文物人才培养与储备。”

这是民生的聚焦——

“在经济监督方面,财政、发展改革、国资监管、审计等部门机构设置雷同、监督职能交叉,浪费了监督资源,加重了被监督单位的负担,损害了监督威信。为此建议: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府系列的经济监督职责和监督资源,避免重复交叉,发挥监督合力。”

“目前,新一轮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正在市县级推进。在推进过程中,遇到较大问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整合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和职权,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形成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水平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科学确定监管人员占当地总人口的比例,并严格执行,真正实现监管力量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监管力量。”

“城镇化建设要契合实际,不能一刀切,少数民族边境地区应就地就近实施城镇化,让留守妇女儿童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