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会女性参政议政纪实:女界好声音凝聚改革合力
www.fjsen.com 2014-03-17 10:52  王长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她们站在舞台中央——女性参政议政,当仁不让的主角

提升对公共政策的实际影响力,与群体代表在决策层的比例息息相关。

“本届女代表在整个人大代表当中的比重是23.4%。”3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历史上首位女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事实上,这一比重达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值,更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可引为佐证的是,各国议会联盟在3月4日发布的《议会中的女性》年度调查报告中显示,各国议会中,2013年女性议员的平均比例为21.8%。而中国女性代表的比例,已超平均水平近两个百分点。

而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也达到17.8%,与往届相比,同样在持续提升。

女代表女委员更清楚,女性参政,绝不仅仅在于比例和数字,质量同样至关重要。

“我觉得现在女性的地位已大大提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陈清霞说。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接力出版社编辑室主任覃文静说,“我身边从政的女性很多,这些女性执政者的素质很高,而且实干,在各自领域做得风生水起。”

而在女性参政的结构上,因为或多或少存在“副职多正职少,虚职多实职少,边缘部门多主干线少”的问题,一些人有意无意地给女性参政群体贴上“配角”的标签。

“我不同意‘配角’的说法,我们在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和建议,努力发挥该有的作用,并不只是一个点缀,更不是形同虚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说。

现任河海大学副校长的陈星莺委员也表示:“我没有‘配角’的感觉,作为一个副校长,我分管学校资产和资金的重要工作,同样赢得了认可和尊重。”

陈清霞认为,“配角”这个说法对女性不公平,因为女性需要比男性加倍努力才能达到同样的职位,但当女性通过努力达到一个职位时,却要遭到社会上一些人的非议,这是不公平的。

“提升女性参政议政空间,一方面要求女性加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应该在政策上明确规定和提高女性人数的固定比例,因为有了规则保障才能保证不被忽略。”丁洁说。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委戴秀英建议,要不断完善体现性别公正的法律政策体系,确保男女两性从源头上获得平等对待。

“转变性别歧视的老观念,让社会尊重和认可女性能力,充分认识和发挥女性参政议政的作用,是逐渐完善的过程,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改变。”陈清霞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